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安全怎能“预约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14 信息时报

  社会观察家

  高君波职员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5日表示,今年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的控制指标是在去年实际死亡人数的基础上下降3%,其中煤矿下降3.5%;特大事故的起数下降5%,其中

煤矿下降7%。不可否认,使煤矿企业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5%,需要有关部门做出很大的努力。但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去年中国煤矿发生事故3341起,死亡5986人。今年如果真能实现死亡人数下降3.5%,则意味着仍可能有5700多条生命消失。如此残忍的“预约死亡”,难道真的不可逆转吗?

  有资料显示,在19世纪60年代,英国每年每200名煤矿矿工中就有1人死亡;20世纪初,每600人中有1人死亡;20世纪50年代,每1000人中有1人死亡。现在,英国煤矿每年死亡的矿工人数为零。也许有人说,英国不是中国,英国只有137个煤矿在运营,而我国仅一个山西省就有3400多个煤矿。如此大的基数,要实现零死亡的目标,的确有些不现实。但是,当我们面对“预约死亡”的巨大数字,那些所谓的“客观现实”又有多少站得住脚呢?

  “预约死亡”的背后,是生命与煤炭暴利之间博弈的失败。随着近年来我国电煤趋于紧张,黑乎乎的煤炭在一些人眼中无异于“黑金”。于是,有钱的投资者成了矿主;不合乎开采条件的煤矿一夜之间机声隆隆;被勒令停产的煤矿,也打着检修的旗号昼夜不停地生产。只要能挖到煤炭,管他什么安全措施,管他什么劳动保护。一旦发生事故,钱成了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生命的补偿对于暴利来说,无异于九牛一毛。

  “预约死亡”的背后,是生命权在生存权面前的让步。据统计,目前全国煤矿约2.6万个,50%左右是高瓦斯矿井,60%~70%的煤矿是在复杂的构造条件下进行开采的,全国50%的小型煤矿是采用落后的开采方式进行开采的。在这样的生产环境下,矿工为什么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开采?一个“穷”字就是全部答案。那些为了生存的矿工,不得不拿生命与生存进行赌博。

  “预约死亡”的背后,是管理力度对煤矿乱象的妥协。英国煤矿的“零死亡”除了得益于对矿长的严格要求之外,还得益于细致得近乎繁复的法规:从井下钢丝绳的质量要求到各种电器的操作规程,从掘进机操作人员的上岗培训到电器和工程管理人员的上岗证书的颁发等等,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而在我国,一些出事的小煤窑、小煤矿,多数是偷偷去开采的。虽然有一些是经过审批的,但审批者却没有把好关。可见,煤矿违法违纪,是“预约死亡”的罪魁祸首。

  面对如此沉重的“预约死亡”名单,我们如何能安心享用那些“带血的煤炭”?如何能够为死亡指标的降低而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