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日报:谁补张吉龙走后的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38 中国新闻网

  张吉龙调离,中国足协人员的心情很复杂,一些人说:“升官了,这是好事,他应该去。”而另一些人则表示,他们担心的是张吉龙离开足协后,中国足球在亚洲和世界足坛可能面临的外交真空。

  张吉龙除了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职务外,还是亚足联副主席、亚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和亚足联2007年亚洲杯组委会主任,以及国际足联2006年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成员。经张吉

龙本人要求和组织同意,他到北京奥组委担任体育部部长后,在国际体育组织担任的职务仍保留。

  但有一个问题却是无法回避的,明年将是亚足联的换届年。知情者透露,虽然距离亚足联换届还有一年多时间,但很多国家的足协已经在开始拉选票了,而张吉龙即使现在仍保留着亚足联担任的职务,明年也很难再去与对手竞争,再说到时中国足协是否仍推荐他为亚足联副主席的候选人,还很难说,就是中国足协有这样的打算,也很难保证其他国家足协买账。

  道理很简单,人都不在足协工作了,却还在亚洲足球组织任职,是否有精力完成所担任的工作?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亚足联曾指派张吉龙担任足球代表团的团长,但因国内工作和其他原因他没有去,亚足联不光颇有微词,更很少再派任务给他了,权力和职能都受到了制约。

  张吉龙到北京奥组委担任的新职务是体育部部长,他将负责北京奥运会所有28个大项、300个小项比赛的组织和落实,工作繁重艰巨且量大,一位足协人员很形象地说,就是半个月接待一个比赛项目的国际组织官员,28个比赛项目轮一遍也需要一年两个月的时间。而北京奥运会结束已是2008年的年末,张吉龙很难在明年有时间和精力去继续角逐亚足联副主席的职位。

  为竞争亚足联的职位,其他国家足协都已开始做准备,中国足协怎么办?一位足协人士透露,这几年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在亚足联任职的年轻官员,并慢慢形成了气候和势力范围,而中国足协在这方面已明显落后。

  除张吉龙外,在亚足联各专业委员会任职的还有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杨一民以及外事部主任王彬和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但他们目前的资历和人脉关系,至少在2007年亚足联换届时还难得到多数会员国家支持竞争亚足联副主席这个职位。

  亚足联领导层没有了我们的代表,中国足球这方面的教训是相当深刻的。1996年,中国足协申办2000年亚洲杯赛,当时张吉龙还不是亚足联副主席,亚足联执委会投票时,就因没有人,结果以2:14票输给还在战火中的黎巴嫩。相反,200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十强赛分组抽签在泰国举行,亚足联做出一个不利于中国队的方案,也正是已担任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的坚持,将原方案推翻,中国队才分得一个有利小组并第一次打进了世界杯。

  亚足联内部充满了各种利益的争斗,面对复杂的亚洲足球环境,中国足球不能在亚足联没有自己的声音,而这也正是中国足协很多人最为担心的。2007年亚足联换届,中国足协应该早做准备。(王纪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