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海地防暴队八朵警花:"绿了军装淡了红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社太子港2月6日电(记者冷彤周确)

  海地首都太子港西北郊的一个地方,联合国旗和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迎风招展,这里就是中国成建制派赴国外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防暴警察大本营。全部来自山东省公安机关和边防部队的我国第三支维和防暴队125名队员,从去年12月12日开始以这里为基地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

  防暴队政委石学鹏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这里的条件相当艰苦,但是我们的队员个个都是好样的。其中8名女警员要克服的困难更多,但表现得一点都不比男同胞差,确实令人敬佩。

  女队员负责人南福娟谈起姐妹们滔滔不绝,她说,这8名女警员中的4名翻译张沛、吴倩倩、刘海霞和刘洁原来都是青岛市公安局出境管理处科员,主管医师董旭华来自威海,3名战斗队员曲晓云、齐姗姗和她本人分别来自烟台、济南和潍坊。

  “我们可都是经过体能训练、面试和英语考试入选的。从踏上海地土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和男队员一样受到炎热气候的考验,现在这里虽然也是冬天,但阳光烘烤着营房的铁皮房顶,使室内温度白天达到30多摄氏度,坐在大厅里不动都出汗,外出执勤就更热了,”南福娟说。

  女警员通常在队部值班,有时也参与岗哨执勤工作。每次执勤,她们穿上防弹服、戴上防弹盔,携带上武器装备,负重50多斤,几分钟后便大汗淋漓。

  南福娟说,虽然条件比想像的还差,但是大家的情绪却很饱满,姐妹们之间相互照顾,并充分发挥女同志的作用,活跃营地的气氛。

  “为迎接春节,我们在窗户上贴了从国内带来的春联和各种条幅,还动手制作了一些彩带和中国结,把营地的环境改造了一番。男队友们说,有你们8个在,大家都感到很快乐。”

  去年12月31日晚,中国防暴队在营地内举行元旦联欢晚会。联合国官员和工作人员、中国驻海地商代处人员、中国驻海地民事警察等20多人应邀出席。防暴队的姑娘们以一台别开生面的晚会,展示了东方文化的魅力。来宾们高兴地与中国防暴队员一起载歌载舞。

  女警员们平时还轮流帮厨,力争让大家的餐桌更丰富些,饭菜的味道更可口些。南福娟说:“我们8个人有3个都已结婚生子,其余的大多在国内有男友,有的在来前买了房子准备结婚。虽然大家都想家,但我们彼此安慰,姐妹们很团结,这种战斗友谊非常难得。春节联欢晚会上我们唱过的一首歌倒是挺符合实际情况:‘绿了军装,淡了红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