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管怎样,老人都没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读了前天晚报《我要说》的“这事在我心里放着很难受,我向这位老人家道个歉吧”,作为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我既为说这话的“一小姐”的严己宽人而感动,又为她提及的那位被指插队却反骂人的老年朋友感到羞愧。这位老年朋友插队在先,被质问后又先开口骂人。这位小姐回骂了他,自己也被气哭了,却还是想到“但是从道德上讲我也许错了,不管怎么样,他是老人家”。

  联想到某些老年人的言行,如公交车上,有位站着的老人掐身前坐着的小学生,“提醒”其为自己让座;一些老人对给自己让座的好心人,毫无谢意地一屁股坐下;在一些需排队才能获得“服务”的场合,有的老人想当然地自享“优先服务”……他们做这些事情时,想法可能和这位小姐的一样:不管怎么样,我是老人家,怎么着都是对的。我觉得,这些老年朋友要调整对老幼关系的认识。

  固然,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尊老”是对年轻人的道德要求,而非他们的法定义务。倘若老年人做不到“以恕己之心恕人,以责人之心责己”,却一味倚老卖老,要求年轻(年幼)人对自己如何如何,则结果就可能适得其反。老人们只有如那些学富五车、著作等身却不倚才傲人的大家学者那样谦逊有礼,才能赢得他人的尊敬。能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然会受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让了。

  生活在被誉为全国最温馨的城市——厦门的老年人,不仅享有“公交车上有人让座”的礼遇,还可免费逛许多公园,至于日常的受人尊敬和照顾,更不在话下。老年人面对这些,是心存感激,或坦然受之,抑或挑剔不满?显然,前者才是我们应取的态度——惟此,才能以愉悦和感恩之心发挥余热、反哺社会。

  今天的老年人,绝大多数是伴着共和国的诞生、成长、强大,走完几十年的人生历程的。经历了无数政治运动的坎坷和长期物质生活的匮乏,终于在晚年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在既无工作压力,又基本衣食无忧的今天,老人们完全可以在胸怀、言行、操守等等方面展现长者风范,从而成为推动社会文明的楷模。(庸子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