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国杰出华裔企业家林国荣:辍学竟成人生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50 中国新闻网

  马来西亚杰出华裔企业家林国荣,出生于物质贫乏的40年代,当时他虽然顺利受过中小学教育,但是就在他升上中六时,家境贫困的他却因为供不起学费而被迫半途退学。

  尽管如此,此举正中下怀地如他所愿,因为对绘画持有高度热诚的他对于学校的课程并不能发挥其长处而感到懊恼,而今次退学的决定正好来的合时。

  怀满抱负的他即寻求机会施展所长,但是事与愿违,因当时的美术员并没有获得社会的认同,再加上家人的极力反对下,他在休学后的数个月竟然面临前所未有的低潮,不仅口袋里不名一文,之前所结交的朋友更嫌弃他贫苦并避开他。

  经过连环打击后,他才深深体会到世态炎凉,在社会中生存不能没有钱;因此他把心一横,暂时搁下自己的理想,打工挣钱。身上流着沸腾的艺术血液及细胞的林国荣在义无反顾地情况下,寻获了一份月入只有区区150林吉特的插图绘画者。也因为这个开始,他的人生也因此而扭转过来,因为他从中奠定了绘画的基础,也因此栽入漫画的天地里头。

  当时他在业余所绘画的漫画幸运地获得一家报馆的连载并获得公众人士的热烈响应,在市场的良好反应下,他即选择辞去插图绘画工作,全心全意地投入漫画工作。在漫画的世界里,他终于寻获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一种被人认可及赞同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也鞭策他不断地寻求更高的境界。

  之后,他在报馆的邀约下成为记者,然而刻板的记者生涯并非他所响往的目标,因此他在6个月后即果断地选择离开。尽管如此,这6个月并非一无所获;这缓冲期反而给予他机会接触到广告,也认识广告界人士;而且这个踏板石也让他踏足广告界,任职构图员。

  尽管他得从头学起,但是对艺术抱着高度热诚的他在广告界内如鱼得水,而且在短短数年内一再攀升,从构图员升职至美术指导员,并以20逾岁之龄担任亚洲第一位最年轻的创意总监。

  设WING创意咨询公司 首年业绩表现标青

  虽然拥有艺术天赋的林国荣在所服务的公司里倍受重用,但是坚持本地色彩的林国荣不能认同公司的广告概念。在意见分歧底下,他萌生自起炉灶的想法。经过一番的铺排后,他终于于1975年以2万林吉特的资金设立了第一间广告公司,WING创意咨询公司。

  当时,他的公司上下只有区区4名员工,而且银行基于广告界风险高的理由而拒绝贷款给他,但是重重的难关并没有打击的林国荣的信心。受上天所眷顾的他,反而在旧客户的赏识下,顺利地度过难关,而首年的营业额更高达15万林吉特。

  在首年取得佳绩后,公司的业绩更如日中天,在短短的十逾年当中,营业额更突破1千万林吉特大关,而且更获得无数的广告大奖。

  积极建立品牌 提升马国竞争地位

  已在广告界享负盛名的林国荣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辉煌的成就而感到沾沾自喜,反而年介59岁的他对未来还是充满抱负及期望。期望的不仅仅是本身的事业,最重要的还是社会及国家的建设。

  曾担任创意总监的林国荣深知品牌在马来西亚的重要性,因此在推动马国的品牌方面不遗余力,除了在未来会继续往这方面方展以外,也计划透过多项公益活动,建立马来西亚在国际舞台上的品牌的形象。

  至于在商业部分,虽然说建立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经过长期累积方可建立名声。但是他信心国内一些行业扬名海外仍然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尤其马国的商家们应当善用本身的天然资源如木材、矿业、手工工艺等等,并以崭新的手法加以包装,以及透过行销广告建立本身的品牌。

  他表示,虽然马国在劳工成本上是无法与中国匹比的,但是一旦马国的产品拥有本身的知名度或品牌后;必定能够与其他竞争对手抗衡,并且杀出重围;就如高品质的意大利产品一般,获得全球人士的好评。

  不摆架子亲切友善 获学生和下属爱

  林国荣对于自己的名字“WING”具有非常深厚的情意结,从第一间公司的WING 创意咨询公司到今天的林国荣创意工艺大学,都离不开“WING ”字。

  对于这点,他对笔者表示,WING其实是代表着展翅高飞,而他设计校园的意念也是以这个字为出发点。因此校园的设计处处展现着展翅高飞的意念。

  在林国荣创意工艺大学校园里强调的是创意,一个颠覆传统的环境。不仅是学生须具备革新及改进,就管理层架构也颠覆传统的金字塔管理方针。林国荣表示,无论在学校或者公司,他的作业方式只有一种,即平等对待。

  他解释,在金字塔作业方式下,身为顶端的他会忽略了很多事情或者导致误会重重;反之平等对待的方式则让他对公司上下都了如指掌,因为任何大小事件都必须向他汇报。也因为他对任何人都没有摆架子,他也获得学生们及下属们的爱戴及崇拜。(黄丽君)

  来源:南洋商报,转载时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