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多菲律宾踩踏惨案 近百市民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55 青年参考

  据南洋网2月5日报道,菲律宾首都附近巴石市(Pasig)的一个体育场外,2月4日清晨发生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88人死亡,342人受伤。而大多数死者都是前来参加菲律宾最大电视台ABS-CBN的综艺游戏节目“噢噢喂”(Wow-Wow-Wee)的。活动许诺给中奖者包括房子和汽车在内的奖金。

  ABS-CBN电视台称,在体育场外的民众约有3万人,但无线广播电台引述现场
警员的估计,在体育场外的人数可能多达10万人。主办单位工作人员于凌晨6点半左右打开体育场大门,开始让民众进入并分发入场券和抽奖券,此后就发生了踩踏惨剧。

  “诈弹”说被警方排除

  

  出事原因现在仍然众说纷纭。事故发生之初,曾有报道说是因人群中有人诈喊“有炸弹”,造成恐慌并致使惨剧发生。但这种说法遭到官方否认。另外还有人说现场有重物下坠导致混乱。警方调查人员随后表示,肇事原因还在调查中,但很可能纯粹是群众蜂拥而上,企图挤进体育场狭窄的通道,由于该处地势向内倾斜,后面的群众向前推挤引发骨牌效应。ABS-CBN高层人员则有另一种说法,他们表示主办人员曾在现场宣布,体育场只能容纳1万7千名观众,这也可能引起民众担心不能入内,而争相涌往体育场入口处。

  电视台负责保安的副总裁路斯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坚称保安人员没有失职。他说,保安人员尽全力维持现场秩序。他说,当时总共有215名保安人员在场。

  ABS-CBN电视台已成立一个小组,负责调查出事原因和善后工作。电视台高层已向死者的家属和伤者承诺,将负责死伤者的医疗费和出殡费用。

  政府这次反应很及时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当天立即前往

医院看望伤者,并下令警方在3天内拿出详细的调查结果。菲律宾副总统诺利·德卡斯特罗也紧急赶到现场,指示警方清理现场滞留人群和车辆以让救援人员能更好开展工作。

  另外,菲律宾政府还出动了几百名军人和警察维持秩序,疏导已经进入体育馆的群众离开现场。政府还设置了一个临时信息中心,帮助人们寻找失散的亲属朋友的下落。当地官员说,死者的尸体已被送到附近一家殡仪馆让亲属认领,受伤的人则被送往医院救治。

  菲律宾官员说,将对受害者家属进行帮助,对组织抽奖活动的当地一家电视台有关官员可能提出刑事起诉。该电视台则对事故的发生表示震惊和悲伤,并表示将把抽奖节目开办一年来的收入用于帮助受害者家属。

  大型公共活动隐患多多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本周早些时候就开始有人在体育馆附近聚集,有人甚至来自数百公里外的其他城市。政治分析人士本·立姆说,组织者低估了穷人参与这项节目以期改变命运的热情。

  一名寻找失踪亲人的妇女说:“我们只是想得到一个赢得奖金的机会,从来没想到这会变成噩梦。”

  从各种迹象看,当地政府和警方在事发前麻痹大意,没有与组织者在安全保卫措施方面进行认真协调,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原因。

  死者中大部分是贫穷的中老年妇女。美联社记者表示,由于节目设置的奖金非常丰厚,因此菲律宾很多穷人都希望参加这一节目,希望自己能有好运气获得相当于2万比索(约合384美元)的奖金。

  一位在踩踏事件中失去妻子的45岁男子萨拉萨尔对记者说,他们夫妻两人都失业在家,因此希望参加节目赢得奖金。

  他抚摸着亡妻的头发,抽噎着说:“我们只想着要奖金,结果我却失去了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