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登上执政舞台的哈马斯:未来最大对手是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57 青年参考

  据媒体最新报道,2月4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加沙与哈马斯领导人代表团举行了立法委选举后的首次正式会晤。双方就组阁以及巴以局势等关键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哈马斯领导人之一祖哈尔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阿巴斯与哈马斯一致同意于2月16日在加沙和拉姆安拉两地举行新一届立法委第一次会议,巴立法委就职后哈马斯将立即与巴各派进行广泛接触和磋商,就组阁事宜进行商讨,以免产生任何政治或法律真空。

  五大原因让哈马斯胜出

  以“人体炸弹”闻名于世的哈马斯能够在各种阻力下胜出,主要有5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哈马斯及时“变脸转型”。哈马斯成立于1987年底,不承认以色列国和巴以和平协议,主张通过武装斗争收复所有被占领土,包括以色列国土。在过去的巴勒斯坦起义中,哈马斯虽因以色列严厉打击和国际社会的封锁而元气大伤,却也在长期斗争中积累了民众基础。重压之下,哈马斯海内外领导层的政治策略被迫转向务实,提出参政议政的新思路。2005年巴勒斯坦前后四轮地方市政选举中,哈马斯与主流派法塔赫平分秋色,从幕后的反对派变为走向前台的管理者,主动参与行政性事务,一方面向外界昭示其不容小觑的实力,同时也标志着自身已经成长为超越一般宗教团体,具备政治基础的党派。强大的民意支持率使哈马斯坚定了角逐立法委员会的信心。一段时间以来的民意调查显示,哈马斯的支持率不断上升,与执政的法塔赫差距越来越小。这意味着哈马斯在立法委选举中有所作为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第二,哈马斯内部团结一致。哈马斯的候选人全部是土生土长的巴勒斯坦人,许多人是蹲过以色列监狱的抵抗者,他们的政治取向一致,观点相同,行事风格相近。而其对手法塔赫的参选名单中,则泾渭分明地分为少壮派和元老派,两派的内耗直接影响了它与哈马斯的竞争。

  第三,成功利用了法塔赫曝出贪污和管理不善丑闻而获得了民众的支持。在竞选过程中,哈马斯力推反腐和政治改革,迎合了绝大多数巴勒斯坦选民。35岁的加沙建筑工人阿布·哈纳姆说:“我早就对法塔赫失去信心了,我们已经糟到了极点,现在应该求变!”35岁的巴勒斯坦难民阿里·塔阿告诉记者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没有为我们做任何事,大家都失业,可他们的管理人员却有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财产!”

  第四,美国和以色列狙击哈巴斯的反作用。法塔赫的高官们纷纷抱怨说,法塔赫早就提出,应该将哈马斯纳入到政府的框架中来,美国和以色列应该跟哈巴斯进行全面接触,从而让它走上政治轨道。然而,以色列早在4年前就宣布与哈马斯老死不相往来,美国宣布它是恐怖组织,而且以色列和美国屡屡指责法塔赫无能,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法塔赫威望不断下跌,而强硬的哈马斯则获得越来越多人的支持。所以,当美国意识到这一点,让美国国际开发署动用200万美元特别预算帮助法塔赫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第五,哈马斯通过大搞慈善活动让巴勒斯坦老百姓获得了最大的实惠,以此获得最大的认同。哈马斯充分利用了宗教的亲和力与凝聚力,从最基层、最底层入手,对逊尼派伊斯兰教信徒占90%以上的巴勒斯坦人施加影响。除了进入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和其他宗教场所进行反以宣传、发展基层成员外,它还积极参与社会福利与慈善活动,以此赢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最广大群众的支持。有报道称,“哈马斯”将其95%的活动经费用于社会救助等慈善事业,而这些活动经费主要是从一些国家募集而来。通过长期为慈善机构捐款,修缮清真寺、学校、

医院,资助贫困学生和失业者等等一系列手段,“哈马斯”成立10多年便深得人心,在巴勒斯坦成为继法塔赫之后的第二大政治力量。

  四大挑战迎接哈马斯

  获胜后的哈马斯面临着四大直接的挑战。

  首先是如何避免巴勒斯坦内部对立。尽管哈马斯获胜后立即发出了携手法塔赫的信号,但法塔赫却断然排除了与哈马斯联手的可能。这样一来,巴勒斯坦政坛格局将重新划分。就连阿巴斯本人也表示,如果他没法说服哈马斯与以色列接触,那么他也只好辞职。不过,到2月4日,哈马斯在加沙的领导人之一哈尼亚透露,哈马斯已经正式向法塔赫提议,共同参与组建新一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哈尼亚说,在过去两天里哈马斯与法塔赫的领导人举行了多轮不公开会晤,就建立政治伙伴关系并组建新一届政府等事宜充分交换了意见。因此,哈马斯与法塔赫能否顺利携手成了哈马斯获胜后的第一大挑战。

  其次是以巴关系更加僵硬。以色列方面多次表示,如果哈马斯在新政府当中占据一席之地,那么未来的巴以和平进程就将受损。以色列代理总理奥尔默特说:“我们不会与不把反恐视作最基本承诺的一个政府进行谈判。”不过,以色列现在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这一残酷现实,那就是不得不跟哈马斯打道。最令以色列头疼的是,哈马斯高级领导人穆萨里在获胜当天就宣布,承认以色列和跟以色列打交道“都不在我们的议程内”。为此,以色列国防部长透露说,以色列内阁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哈马斯胜利后以色列的对策。

  第三是中东和平局面更加复杂。近20年来,哈马斯始终坚持暴力对抗,但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使得这条路越走越窄。现在即将入主立法委,作为一个政党,哈马斯的民族使命就增添了新的内涵,那就是在和平进程中的话语权,而这正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哈马斯的政治纲领会重创和平进程。美国总统布什1月25日表示,他不会与哈马斯打交道,因为华盛顿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除非哈马斯放弃其寻求摧毁以色列的政策。美国方面称,接受这次巴勒斯坦议会选举的结果,但阿巴斯应该让哈马斯处于反对派的地位。

  第四是如何与中东兄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打交道。哈马斯的从政与外交经验不足。据路透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哈马斯想要组建一个政府,那么他们必须承认以色列。否则他们什么都干不了。”他呼吁以色列在哈马斯做出决定前保持耐心。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使德·索托本月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表示,中东和平四方并未给哈马斯就承认以色列和巴以间已签署的协议设定期限。他说,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在中东和平问题上,不应只盯住过去,而应展望未来。

  真正的对手是自己

  与面对的四大挑战比起来,观察家认为,哈马斯未来的真正对手是自己。

  通过民主选举获胜的哈马斯现在面临着考验。比如在国内政治事务方面,哈马斯事先并没有注意打造自己的“影子内阁”(反对党随时可以替换执政党内阁的全套班底),所以一获胜就立刻遇上内阁人选难产问题。另外,一旦做了执政党,哈马斯就必须面临国际援助、外交和自己政治理念的冲突,只要它还继续恐怖主义的政策,就得不到任何外援,而且之前的巴勒斯坦外援也会全面停止,国内经济会迅速恶化。虽然哈马斯的旗帜上有“从(地中)海到(约旦)河”的标语以及巴勒斯坦“全图”,但在现实政治下,只要它还想执政一天,就必须暂时搁置这个“前途决议文”。

  更重要的是,选举哈马斯上台的巴勒斯坦民众心中早已想好,只要民主还在,哈马斯只不过就是一叶可载可覆的舟,做得不好下台就是。从1月26日开始,哈马斯最大的敌人就不再是以色列,而是它自己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