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玩火”自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59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陈水扁今年“元旦讲话”的“新宪公投”及农历大年初一拋出“废统论”、争取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言论,除了令朝野哗然引起一片指摘外,美国政府也要急忙出来澄清对台立场未变以免引起北京的误判,而布什正擦亮酒杯准备迎接胡锦涛到访之际,陈水扁却

制造麻烦影响“胡布会”的气氛,布什又怎能愉悦?在布什被阿扁的言论激怒后,布扁关系如何收科,成为近期政坛的一个看点。

  陈水扁“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是两年前连任时在美国压力下作出的,美国曾答应会促合两岸当局对话,但北京一直未有理睬陈水扁,反而邀请连宋等“蓝营”首脑热热闹闹地访问大陆,打开了两岸交流的新局面,扁当局处处被动;美国面对反恐、朝鲜、伊朗发展核武等问题,有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维持两岸情势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支持两岸发展三通,呼吁扁当局以实际行动来接纳北京释放的善意,这些提议对陈水扁来说不是味道,亦是扁布的重大分歧。

  刚从“跛脚鸭”危机中稍稳阵脚的陈水扁,为求当“强人”,一切以争取两年后“台独”势力继续执政为总考量,如何化解“泛蓝”优势(如三通直航、发展两岸经贸)、凝聚“泛绿”力量(挑起“民粹”问题、激化“统独”争议)成为陈水扁发招的目标。

  “新宪公投”、“废统论”都属陈水扁为求增强效应的“玩火”招数,但火玩到布什眼眉,“救火”就不容易了。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资深顾问祈锦慕近日要求陈水扁为自己的言论作出澄清,显示布什对陈水扁的言行毫不买帐,说不定还会给陈水扁一个“教训”。陈水扁这次“玩火”,看来首先烧到的恐怕就是他自己。(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作者:郭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