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湖:经济更上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十五”时期是我市不平凡的五年,也是龙湖区现代化建设取得较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龙湖区以建设和谐龙湖、文明龙湖、效益龙湖为总目标,全区GDP年均递增11.2%,高于全市4.4个百分点。龙湖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区、省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

  构建效益龙湖,自主创新经济发展

  龙湖区强化工业主导作用,该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28家,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5.72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69%。

  龙湖区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经济发展内在动力增强。以万吉工业片区为核心区域的汕头国家火炬计划光机电产业基地获准建立。投入1500万元的龙湖区专利技术实施孵化基地、汕头软件园龙湖分园启动运作。全区有9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6个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6个项目获得技术改造免税进口设备及省专项资金。去年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增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企业8家;专业镇(街道)特色产业如外砂毛织服装、新津包装印刷业的年产值分别达到17亿元和10亿元,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构建和谐龙湖,安居乐业社会稳定

  去年,龙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出大衙、西南、南和、广兴等8个村居典型。外砂镇南社村被授予“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龙湖去年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3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调处各种劳动纠纷539宗,为工人追回欠薪约250万元。龙湖强化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推进和谐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群众最急、最盼的“一保五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救济对象1920户共5339人,累计发放保障金和救灾救济金600多万元。

  构建文明龙湖,教育医疗全面发展

  去年,龙湖区新增7所区一级学校,林百欣中学通过省一级学校复评,林百欣科技中专被评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区全面推行以区办区统筹模式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农民13.2万人,参合率达到68.9%,居全市各区(县)首位。目前龙湖区已建成各级文化站7个,村(居)文化室(图书室)102个,按照省一级文化站标准建成的新溪镇文化活动中心投入使用。

  据了解,“十一五”时期龙湖区生产总值确定为年均递增11%以上;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达26900元,比2000年翻一番。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龙湖区将努力打造全市经济布局中心区和城市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形象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邵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