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结合部黑单车交易猖獗 车贩与警方玩“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6:48 大华网

  在汕头市电视塔、农科所、金湖桥、衡山路珠合市场、广兴村口等一些城乡结合部或交通要道上,近来活跃着一伙黑车贩,每当夜幕降临,这些黑车贩就会推着单车从四面八方往上述地点集中,很快地,这些地方就变成一个交易十分活跃的黑车集市。

  记者日前专程到上述地点暗访,发现这些黑单车市场都有一些共同点。首先,所有的黑车贩全部是一人骑着一辆单车在那里转悠,有些妇女车上还带着小孩。他们这样做有个

好处,如果警察来了,他们很快就会变成一名普通群众,骑着单车从容离开,而如果情况“紧急”,那些妇女单车上的小孩还会变成一把保护伞,让警察要对她们采取行动时还得投鼠忌器。其次,黑车市上各色人等齐全,既有专人把风,还有专人负责收购偷车贼送过来的赃车。黑单车市场甚至还带旺了“运输业”,一些三轮车夫还专门在那里帮“顾客”送货,这既方便了“顾客”购买,也给警方的打击增加了难度。

  这些黑车从何而来?很简单,绝大部分都是偷来的。记者曾对一部分群众作了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单车被偷的记录。而单车失窃最为严重的恐怕还得算黑市场周围的一些商铺,珠池路一家文具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该店开业仅半年时间,停放在其店外的单车已被偷去21辆,尤为严重的是开业的前十天,失窃的单车竟有6辆。这些被偷的单车中既有自己的,也有顾客的,后来他把本来停放在人行道上的单车都搬到距离自己的视线仅有两米范围的店门外停放,还把车都锁上铁链。但尽管如此,单车仍不时失窃。

  单车的频频失窃,是黑车市交易十分活跃的主要原因。记者曾对买“黑车”的市民进行采访,几乎得到一致的回答:一辆新的单车多则四五百块钱,少则一两百块钱,而这里只须花上几十元就可以买上一辆七八成新的单车。花上几百块钱买一辆新车,稍一疏神就会被偷,既然单车失窃难以避免,还不如就少花点钱买辆赃车。由于不少市民都抱有这种无可奈何的心态,于是就形成了恶性循环,黑单车市场也就越来越火。

  有识之士建议,要改善单车频频失窃的社会现象,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打击黑单车交易市场,只要使偷车贼失掉市场,那么他们就难有利可图。其实,这种方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其一,黑车贩擅长打“游击战”和时间差,多利用下班时间进行交易;其二,我国的单车已取消入户,这样一来,单车是否属于赃物就无法取证认定,另一方面,目前相关法律对偷盗单车的处罚力度显得有点轻,赃物价值在2000元以上才能追究刑事责任,赃物价值2000元以下的被抓两次的才能判劳教,而被抓一次仅能处治安拘留和罚款;其三,失车群众不敢指证,这也是警方相当头疼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人对偷车贼都切齿痛恨,但如果警方要求他们来做个人证指证偷车贼,他们担心遭到报复全都采取“婉言拒绝”;其四就是警力和经费不足,警方此前曾专门安排联防队员在重点路段巡逻,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可惜仅仅坚持了半年,就由于经费来源无法着落而不得不放弃。本报记者苏硕元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