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情扶持 加大投入 力促贫困农民增收我市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6:52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本报崇左讯(记者 黄祖华) 2005年,我市突出抓好以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开发工作,采取“整村推进”贫困村的扶贫方式,全面推进了我市的扶贫开发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农村生产设施和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变,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农民增收呈上升趋势,不少贫困村脱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认真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工作。我市根据自治区的部署、贫困村的状况和群众基础等情况,确定了149个贫困村作为首批实施“整村推进”的村。在对首批贫困村进行调查摸底,对照整村推进工作的目标,逐村确定具体的项目后,首先突出抓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打牢贫困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去年,我市共安排首批实施“整村推进”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9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少数民族扶贫资金2800万元;另一方面,突出抓好贫困村的产业开发,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打牢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基础。去年,我市共投入产业开发项目资金715万元,扶持贫困村群众实施种桑养蚕、种草养牛、剑麻种植等8个产业开发项目。

  认真落实信贷扶贫和小额信贷扶贫工作。去年,市扶贫办和市农行共同审定一般扶贫贷款项目50个,贷款额2.885亿元。全年投放信贷扶贫资金570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了发展经济的资金扶持,有效地解决了农业和农村生产中资金短缺的问题,促进了贫困村经济的发展。

  加强贫困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为农民广辟就业渠道。去年,我市共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221期,培训农民达18910人(次),并确定了市职业技术学校、天等县职业技术学校、凭祥市职业技术学校等3所学校为全区和我市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全市共举办技能培训班12期719人(次),举办劳动力转移就业引导性培训班106期8602人(次)。同时,我市还组织各县(市、区)扶贫办、劳动部门到深圳、珠海等地联系,广辟就业渠道,为农民脱贫增收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

  认真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去年,我市各县(市、区)、区直、市直机关单位定点帮扶350个贫困村。各定点帮扶单位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千个单位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农户”活动,党员和定点帮扶单位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捐物,为贫困村修路建桥,修建人畜饮水工程、沼气池等,取得了很好的帮扶效果。全市各定点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1113.44万元,帮扶贫困户13082户。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