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复工首日 外企私企集发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6:55 东方网

  昨天是正月初八,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但很多企业的人事部经理却遭遇了“黑色星期日”,不少在节前蓄谋跳槽的员工纷纷递交了辞职信。据年前市劳动部门的在线调查中人员意向显示,选择年内跳槽的比例高达85%。在顺利拿到年终奖之后,白领中蓄谋跳槽者终于选择了在节后复工首日“爆发”了出来。

  年终奖到手就跳槽

  贾先生就为跳槽的事情一直在犹豫。年关一过,年终奖也顺利到手,在民企工作的贾先生认为现在差不多是该交辞职报告了。找好了“下家”的贾先生对辞职十分坦然:“年后跳槽比较好签约,我是这么认为的。再说,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工作也两年了,跳槽正好换换工作环境,有利于激发我的工作热情。”而对于违约金,贾先生倒是不以为然。“反正一笔比较丰厚的年终奖都到手了。再说,为了更好的职业前景,损失点违约金不算什么。”

  朱先生在外企工作,他对节后跳槽的计划没有贾先生那么直接。“在外企,如果被公司辞退还能获得一笔补偿金,大约是几个月的工资吧。如果自己辞职,这笔钱就没有了。”朱先生计划今年前几个月故意工作散漫一些,因为他听说今年公司有裁员计划,他希望自己的表现能被公司主动辞掉,而他自己,目前开始用到手的年终奖去报培训班充电,以便在今年顺利实现换工作、加薪的目标。

  拿到了年终奖让蓄谋跳槽者心安不已。而拿到5万元丰厚年终奖的销售部齐小姐也希望今年能换个轻松点的活,因为她就要在今年做母亲了。齐小姐认为“做销售太累了。我做了两年销售,也算小有成就,今年要好好休息一下,换个轻松点的工作。本来年前就要辞职,同事们劝我拿了年终奖再走。没想到最后几个月我还真拿到了不菲的年终奖。现在是该去做妈妈的时候了。”

  外企私企流动性大

  上海派遣人才公司表示,节后是跳槽的旺季。而在外企和私企中,跳槽是最为明显的。而前上海劳动保障局出炉《上海工作人年末职场调查》报告,85%左右的人都打算在2006年跳槽。

  对此,有负责人解释,想跳槽的人比例很高,和3个因素有关系,一是本次调查的5112名职场人中,约有超过80%的人在外企、私企工作,而其中在本单位工作2年以下的超过65%,对于这个群体,年末的时候最容易产生流动意向;其次,上海全年新增工作岗位就超过了60万个,大量的就业机会给职场的流动创造了条件。另外,因为职场大部分的流动是向高职位方向发展的,所以他们流动以后,原来的基础岗位有相当部分是留给了新的就业群体或者是失业人员。

  ■才市动向

  招聘会将陆续亮相

  记者还了解到,多场大型招聘会和特色招聘专场将在节后第一个周末开始,东方明珠电视塔旁的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八万人体育馆等均有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

  主办方称,度过春节前后的停顿,届时招聘会的规模有望达到近期之最。中山西路等地的固定招聘会也将举行综合性招聘会。

  本月下旬,也就是长假后的第二个周末,招聘会将全面复苏,达到一个小高潮,各个固定招聘会场地都将恢复举办招聘会。此外,年初招将也是国内企业的一大招聘习惯。很多知名企业往往选择在每年的2-4月份进行年度大规模招聘,并主要针对在职员工。眼下,一些性急的名企出于各自考虑,已纷纷捧出2006年度招聘计划,有些甚至已经安排好招聘专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