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球专刊:老外出行享受"市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7:32 东方网

  拍了三次车牌的老外

  “我可算不用开‘光屁股车’了!”上个月,克利夫花了3.7万元终于拍到了车牌。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他第三次竞拍。

  26岁的克利夫是一个ABC(American-born Chinese,在美国出生的华人),他会说

一些普通话,也听得懂,但斗大的汉字其实认不得几个。尽管克利夫从住所到公司,步行也只需20分钟,可他总觉得没车不习惯。几个月前,克利夫买了辆深蓝色威驰,不料竞拍车牌时屡次失手,只得在挡风玻璃右下角贴上临时通行证。

  这辆没有车牌的“光屁股车”给克利夫带来的最大麻烦是:高峰时段(7:30-9:30,16:30-18:30)不能上内环线及延安路高架。克利夫说有一次忘了这条规定开上高架,结果被交警罚了30元。

  有8年驾龄的“老”驾驶员克利夫,持的是美国驾照。他告诉记者,美国驾照在中国是不通用的,必须要到车辆管理所换成上海驾照。“手续很简单,先到指定地点把美国驾照翻译成中文,交通法规考试合格后,办理3个月的短期驾照,以后再申请正式驾照。”而对于驾龄在3年以下的老外,根据上海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的规定,还需加试场外道路考试。

  “车价贵、车牌贵,养车更贵。”克利夫归纳了在上海开车有“三贵”。他粗略算了一下,15万元的车价,3.7万元的牌照费,10%车辆购置附加费及各种手续费大概2万元左右,这样,选择一次性付款的克利夫购车就掏了20余万元。“日常开支中,比较可怕的是临时停车费,基本是在10元/小时-20元/小时之间,我还听说从今年起,停车收费标准还要提高。”

  不过,克利夫自有省钱高招。在他的坐驾里,记者看到了一份打印的《上海免费停车宝典》。“有了它,我省了不少钱。就拿徐家汇来说吧,有的地方不仅免费,还有人24小时看管,还有些地方你如果不要收据,5元钱随便停。”他不无得意地说。

  老外租车不普遍

  对那些还没有定居打算或者短期停留的老外来说,买车没有必要,向汽车租赁公司租一辆车是个不错的主意,这也是他们在本国的常用办法。

  “在欧洲国家,汽车租赁以个人短租为主,企业长租业务很少。而在上海,恰恰相反。我们.的外籍客户中,短租业务(6个月以内)只占1/4,跨国公司或驻华机构以包车的形式长租的则占了3/4。”安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市场部庄寅告诉记者。

  为什么老外个人租车不普遍呢?“在上海,老外租车碰到了相关政策。因为我国没有加入国际驾照协会,老外所持的国际驾照在上海不能使用。如果他想在上海租车,必须办一个中国驾照。”庄寅解释道。

  据了解,办一个中国驾照,老外需要提供3个月以上的上海居住证,办证地点以前在机场,现在改到车管所指定的地点办理。这些规定对一个刚下飞机的老外来说,确实有难度,尤其是那些到上海从事短期商务活动的老外,一般他们不会考虑申请上海居住证。

  也正是因为这些相关政策,“国内客户租车以自驾为主,老外通常是连车带司机一块租。”庄寅说。

  不同档次的车,租金有很大差别。庄寅介绍说,安吉的车以中高档为主,如果客户租一辆帕萨特,短租的话,每天760元(含车费、司机费、燃油费和基本保险费,路桥费另算);长租业务月租金在八九千元左右(不包括司机月薪)。

  不开车可能更方便

  开私家车和租车的老外毕竟是少数,在上海,老外最主要的出行方式还是公交车和地铁。

  老外之所以不开车,除了道路拥堵、路况不熟、司机和行人不太守交通规则等原因外,“上海有发达的公交、地铁和轻轨,我觉得不开车更方便。”加拿大人戴维说。

  家住虹桥的日本女士木曾优告诉记者,公司9点钟打卡,她8点15分出门,坐911到位于淮海中路的公司上班,从来没有迟到过。“其实,上下班坐公交车反而更快,车辆干净又舒适,2元钱的车票价格也很便宜。如果要说挤的话,日本大城市的公交车也挤得很。”

  上下班都乘地铁的卢森堡人文凯龙律师提了两点建议:“年轻人晚上可能玩得晚一些,特别是周末,但是地铁最晚到11点,能不能适当延长运营时间?在巴黎,地铁运营达到18个小时。当然喽,地铁24小时不停最好。另外,换乘不方便,比如从一号线换乘二号线要走10分钟,费时费力。上海地铁要真正实现‘零换乘’,不妨借鉴新加坡和香港的做法。”

  一贯讲究细节的日本人给地铁车厢的设计挑了根小刺:“车厢中间那两根防止乘客摔倒的铁杆,下车时绕来绕去,人一多就很不方便。东京的地铁车厢也有类似的铁杆,但不是竖的,而是横置在乘客上方的,就像公交车上的抓手一样,这样的好处是能给有限的车厢提供更多的空间。”上海锦宫牧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中田志强先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