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用行动诠释先进性——龙州县上龙乡民权村党员为民办实事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8:43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吕 达

  龙州县上龙乡民权村党员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农民增收,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沼气“技师”阮海民帮助浪子回了头

  民权村党员阮海民有一手过硬的沼气池建设技术。2003年以来,他除在本乡指导和帮助农户建沼气池外,还经常被外乡村民请去作技术指导,忙个不停,获得了可观的报酬,成为靠技术致富的典型。

  2005年5月,阮海民当选为民权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后,了解到岜旦屯农民玉某沉迷于赌博,不干农活,短短几年已把原本殷实的家底输个精光,妻子气得跑回了娘家,家庭面临破裂。他得知情况后,上门对玉某进行耐心的教育,还与村妇女主任覃秀莲一起,到他岳母家把他妻子劝回来。当年11月19日晚,阮海民到岜旦屯指导党员学习时,获知玉某又外出赌博,已近一个月没回家了。为挽救玉某,阮海民两次外出寻找,终于在凭祥市一个偏僻的边境村庄玉某赌友家中把他找到并带了回来。而后阮海民收玉某为徒,教他建沼气池技术,带他为乡内外农户服务。走了正道,有了正常收入,玉某逐渐改掉了好赌恶习,夫妻俩又和好如初。玉某的老母亲常在众人面前感慨地说:“要是没有阮支书的教育帮助,我儿子恐怕已成了真正的败家子了!”

  石场老板邓祖旺捐资修路便民行

  民权村党总支部委员、调解主任邓祖旺在靠近板曲屯和埂怀屯的山脚下开了一个石料场。板曲屯党支部和埂怀屯党支部是他的挂点联系单位。每次党员集中学习,他都召集大家到石料场来进行。这样,党员们可以同时在现场学习制作水泥砖等技术。为方便这两个屯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他还从每方石料的销售款中提取2元,作为这两个屯党支部的活动经费,几个月来共提供了1100多元钱。

  板曲屯和埂怀屯有两条蔗区路,在2005年6月的水灾中被损毁,车辆极难通行,两屯群众盼望尽快修好以方便运蔗。同年11月下旬,邓祖旺在与这两个屯的党员开展“夜访村民、体察民情”活动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由他提供石料和支付技术指导费,由两屯的党员和群众投工投劳,把板曲屯1.2公里长与埂怀屯1公里长的蔗区路修好。此举得到两个屯群众的赞赏。目前,这两条路已修好。看着装满甘蔗的汽车能够轻松地穿行于蔗区,蔗农不再为运蔗问题而烦恼时,群众无不称赞邓祖旺是一位真心为民办事的好党员。

  返乡党员陆孙权扶智扶学成佳话

  民权村团委书记兼埂怀屯党支部书记陆孙权的第一个“惊人之举”,是他2005年1月从广东打工回来时,看到屯里没有党员活动场所,便主动无偿献出自家一块宅基地,然后组织村里的党团员和其他青壮年投工献料,建起了全乡第一个屯级党员活动室。

  陆孙权说,在广东打工5年,辗转经历了不少工厂,也积累了一些钱,但都是靠年轻力壮出卖体力干粗活挣的血汗钱,看到那些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争相被老板高薪聘雇,十分羡慕。在广东,即使是种田种地的,但懂技术,信息灵,收入也都比较高。回来后他发现村里的一些青年农闲时无所事事,以打牌下棋、喝酒猜码打发日子,感到很不安。想到自己是一个青年党员,有责任、有义务把在家务农的青壮年们组织起来,学文化、学科技,多找致富信息和门路,于是就萌发了建党员活动室的念头。

  活动室建成后,他积极与县财政局等县直挂点单位联系,支援给电视机、VCD机及近9000册科技书刊。每当中午或晚上,村民们都喜欢到党员活动室翻阅各种书刊杂志,学知识、学科技在该屯渐成风气。

  2005年11月20日,陆孙权到县邮政局给在东莞打工的党员邮寄学习资料,返回时在车上与学生农某认识。农某系逐卜乡人,在龙州中学读高二。陆孙权发现农某勤奋好学,但家庭困难,便决定把自己每月75元的村团委书记津贴用来资助农某,直至其完成学业。此事陆孙权从不向人提起,要不是农某的父亲感恩寻来,村民们还不知道陆孙权悄悄资助着一位外乡的贫困生呢!

  正是村党总支部一班人由这些带头致富、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的党员组成,一年来,民权村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全村已落实水田种蔗面积1800多亩;可灌溉近900亩耕地的埂怀至板化三面光水渠建设工程已开工;坡那、那毕两个屯的人饮工程已竣工;作为全村最富裕的一个屯——荒田屯群众正在屯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创建小康文明村……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