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只要善意,春晚也不妨“开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20:00 光明网

  春晚是个小媳妇,再怎么打扮,还没法不让十几亿个婆婆挑出几个不是来。春晚要经得起批评。但年年批评春晚拿农民“开涮”(1月30日《新京报》、1月31日《广州日报》),实在有点没劲。

  先不说农民身上有没有可以“开涮”的东西,如果非把“开涮”等同于“歧视”,那么,请苛刻的批评家说说,不让“开涮”,还怎么做语言类节目?如果允许语言类节目“

开涮”,现在连犯罪嫌疑人都要予以人文关怀了,再拿谁来“开涮”才合适?

  我住的城市,紧靠着农村;我插过队,有几个不错的农民朋友;因为工作关系,还认识不少村干部。就请是民意调查吧,我跟农民朋友聊起过今年的春晚,他们并没有在冯巩演的《跟着媳妇当保姆》和赵本山演的《说事儿》中,感觉到对农民的“歧视”。用他们的话,就算开个玩笑,也是善意的,没什么不好。——只要善意,何妨“开涮”。只是批评家们神经太过敏,动不动拿“歧视”说事,这回以“小资”之心度农民之腹,未免有些矫情。

  不“开涮”,不等于就没有不公平。长期实行城乡二元结构,农民实际上沦为“二等公民”,经济权利、政治权利、文化权利遭遇了普遍的歧视与不公。一般的道德支持,农民向来不缺;但这对改变农民的命运,并没有实际意义。农民社会地位的回复平等,既要依靠经济力量的不断增强,也要依靠社会心态的平和正常。“同命不同价”的法律尴尬,理应严肃对待;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的不公平占有,理应尽快改变;就业、创业的不平等门槛,理应坚决拆除;因办理暂住证、整顿市容而针对农民的一切歧视性行政行为,理应得到纠正……至于春晚演个小品,调侃一下穿戴不般配的服装、背诵不应景的古诗、显摆不卖座的书籍,甚至于闹点误会,如新新人类般,支着两个指头,一声声地大喊“耶!”——都只能算是兄弟之间开开玩笑,犯不着大惊小怪。农民朋友告诉我,他们也笑得很开心,一点也没感到有什么歧视和尴尬。

  虽然当的是保姆,毕竟走出了农村;虽然配了双白色旅游鞋,毕竟穿上了西服;虽然只会两首古诗,毕竟有了一点墨水;虽然因小心眼、小虚荣出了洋相,毕竟表达了自信与自尊……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整体的农民不正处在这样的进步过程中?就算“开涮”中包含着一些批评,也是正常的。作为被现代文明亏待了的农民,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农民赢得平等的过程,其实也是正视自身缺点并不断加以改正的过程。有什么必要忌讳一点善意的批评呢?要是什么也不让说,维护的只是农民的缺点,这正是一种变相的歧视。要知道,农民没有那么脆弱,批评家也不必那么矫情。明年春晚,会有许多农民和我一样,既想看看冯巩的保姆当得怎么样,还想看看宋丹丹的《月子2》写出了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