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工作太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20:00 光明网

  近读一短文,说的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不久,有几个农民给人民委员会主席写了两次信,抗议地方政府随意征用他们的马匹。几经周折,信被转交给首都事务特别委员会处理,该委员会负责人在信封上批语:“工作太忙,根本没有工夫来管这些琐事。”最后又把信退回了。列宁得知此事后,非常气愤,当即指令国家监察部负责人:“请把写这个批语的官僚逮捕起来。”由此,联想到我们时下有些领导干部的“工作太忙”。

  如今,在一些机关部门,“工作太忙”已经成为某些领导干部的一句口头禅,有的甚至说:“忙呀,我恨不得取消晚上睡觉的制度,恨不得一天不止二十四个小时。”下级向他汇报工作,他说忙;基层要他解决问题,他说忙;普通老百姓要见上他一面,他说忙。老百姓办事,跑上十趟八趟,等上一月两月,都因为领导“忙”而迟迟得不到解决。我想假如列宁健在,还会下令把他们“逮捕”起来。因为只要我们稍作调查分析,就会发现,有些干部的忙,已与他们的职责走调甚远。那么,他们究竟在忙些什么呢?

  一是“私忙”。在工作中不会抓住薄弱环节,切实解决问题,而是把重点放在作表面文章、追求轰动效应上。有些领导干部为能出名挂号,为能得到上级赏识,使自己获得荣誉、职务升迁等好处,一门心思琢磨点子,什么事能显示“政绩”,就炒作什么;什么工作能提高“知名度”,就忙什么。

  二是“空忙”。不是着眼于工作实际,讲究工作实效,而是追求形式上的花里胡哨和表面上的热闹。为此,他们扔掉原有的工作计划,无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形式上求新,声势上求大,口号上求响。表面上看是气势恢宏,引人注目,但一阵热闹过后,便偃旗息鼓,没了下文,一切成了“空对空”。

  三是“瞎忙”。工作理不出头绪,不知什么是重点,抓不住主要矛盾;情况没摸清,矛盾没找准,经常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中哪些环节重要、有难度,什么方法有效、管用,哪些工作需要突击抓,哪些需要经常抓,心里没数,全凭感觉行事。他们虽然也在忙开会,忙视察,忙下基层,但成效如何则是另一回事,反正自己是在忙。“瞎忙”的结果,常常是忙中出乱,忙中出错,忙而无果。

  以上“三忙”均是领导作风中的顽症,与我们所提倡的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精神格格不入,更与时下强调的保持党员先进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相悖。因此,要彻底根除这一痼疾,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在工作中做到少空忙、莫瞎忙、戒私忙,多真忙。真忙,就是高屋建瓴,提纲挈领,抓住工作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环节,明确各级职责,一抓到底,层层落实。虽然一段时期内只办了几件事,但件件都办在点子上,一个地方和一个部门的各项建设也由此上了一个新台阶。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真忙,首先,要树立“权为民所用,计为民所想,利为民所谋”的思想,做到一心为公而忙,一心为民而忙。其次,要作风扎实,切忌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最后,要善于忙到点子上,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多下气力,在促进经济建设的工作上多下功夫。这样一年忙到头,自己充实,群众满意,我们的导师列宁也会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