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粒米遮8字 梅州一市民收藏古时科举考试袖珍作弊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18 大华网

  本报讯据《梅州日报》报道,近日,梅州日报记者在古玩收藏爱好者谢伯家里看到他收藏的一批古时科举考试的“袖珍型”作弊书,这批书上最小的字一粒米就可以遮盖8个字,做工之精细令人咋舌!

  记者看到,这批精细作弊书共有40本,其中书名为《串珠书》、《文料大成》、《小题文府》的三套书保存比较完整。这些书既有序言也有目录,书中列出了古时考试时必考

的“四书五经”当中的重点文章和各类可能出现的试题,并且附加有“讲”、“解”和“精彩摘录”等。据《小题文府》的序言显示,《小题文府》于清光绪庚寅年秋由上海鸿宝斋印制,其所收集的文章和试题“题式多门,一门必备数题,一题必备众法”。

  这批作弊书大部分长约12厘米、宽约8厘米,但每本书却多达100页左右。记者翻开这些纸张已略有点发黄的书,发现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细小文字。记者从中挑出字体最小的一本书,并拿来一粒米跟其中的字相比较,发现小小的一粒米竟然可以遮住8个字!正如《小题文府》序言中所言,“其文非心极灵手极敏者不可撰,非理极精法极密者不可撰”。

  据谢伯介绍,这批“袖珍型”书是他在2003年8月从梅城江南一朱姓老板手中购得。这些书都是古时科举考试时作弊的“道具”,考试时考生只需把这些书放在长袖衫的袖子里,就不容易被考场监考人员发现,作弊手法很隐蔽。(刘龙胜钟小丰)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