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粮食大县:农业丰收有望 农民最怕价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15 新华网

  一种粮大户说:现在农资价格这么贵,要是粮价降了,种粮就没多少收益了

  

  最近,记者深入山东一些产粮大县采访,干部群众普遍感觉今年气候较好,小麦苗情不错,丰收大有希望,但也对今年的小麦市场行情和种粮收益表示出一些担忧,希望粮食

价格保持稳定。

  在章丘市刁镇刁西村,两位种粮大户窦美香、焦念书在谈到今年小麦苗情时,都是一脸喜色。窦美香说:“今年麦苗长得很好,没受啥灾。不像去年,还受了些冻害。”

  章丘市农业局副局长董建盛介绍说,今年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3.2万亩,为总产增加打下良好基础,从苗情看也很不错,一类苗为42万亩,占到一半多。他分析说,去年在遭受冻害的情况下,全市小麦仍然丰收。今年小麦如无特殊灾害,应比2005年增产。

  邹平县农业局农技中心副主任成惠珍介绍说,小麦苗情比去年好,去年麦子播期早,遭受突然降温,很多麦田出现冻害。今年接受了去年的教训,小麦播种期适当推后,出苗情况较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普遍反映今年小麦种植在科技含量上有了很大提高,主要是得益于国家的良种补贴政策和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邹平县韩店乡旧口村种粮大户陈德民说:“今年小麦良种补贴政策太好了,麦种都是现在山东最好的品种,而且特别干净,没一点杂质。”

  章丘市农技推广站站长周克华介绍说,良种是一个方面,要增产还要有良方配套。

  2005年章丘被列为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的示范市,全市50多个技术员同1000多个农户签合同,点对点推广科技。

  章丘市种粮大户窦美香说,今年市里的农技员胡延平来指导了好多次,为麦田测了土,按照给出的配方施肥,原先浇冬水时施25公斤肥,今年按新办法没施肥,麦子长得还不错。

  虽然对今年的夏粮丰收很有信心,但群众还是有一些担心和顾虑。种粮大户焦念书说,2004年粮价最高,国家还发直补,效益特别好。去年的粮食价格不如前年,但还有收益,今年的粮价可别降下来。

  种粮大户窦美香说,现在农资价格这么贵,要是粮价降了,种粮就没多少收益了。陈德民说,往年开春时农资都要涨价,所以提前存了40多袋尿素。

  章丘市粮食局局长刘兴一说,去年国家对粮食价格的调控非常成功,粮价一直很稳。全国粮食市场放开一年,不仅没有乱,而且管得很好,相信将来也能保持稳定。(记者董振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