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一年级语文教材减少两成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2: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立严责任编辑 李道权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关系到每个上海小学新生的语文课就将被删去多达20%的课文。昨日,市教委发布了旨在减负的课程调整意见———《关于本市小学一、二年级语文教学的调整意见》(以下简称《调整意见》),对关系上海孩子成长的母语学习实施了大手笔的改革,其中,削减课文、强化汉语拼音学习和减少识字量等举措均引人注目。

  对即将进行的大手笔改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士坦言,虽然上海有关方面在素质教育课改上已倾注了大量努力,但经过调查,还是有很多的沪上学生反映课业负担过重,“其中有教材、老师还有家长的原因,现在先从母语教材入手改进。”该负责人说。

  一年级成重点减负对象

  根据《调整意见》,删除课文被放在首要位置。据介绍,以重点减负的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为例,根据《调整意见》,将删除课文9篇,删除比例达20%;减少识字数96个,减少比例占原识字数的20%以上。而整个低年级共减少识字量205个。

  对删除课文以及减少识字量,市教委相关人士称,过去更多考虑了好学生的需求,但目前上海孩子母语水平实际是参差不齐,学校应当照顾所有孩子的水平。

  除了删除课文以及减少识字量外,《调整意见》还规定,小学一、二年级语文的各类课后练习也将一并被大量删除。

  而对学生识字的基本要求也强调为会认、会读,而并非如今许多教师实际中所要求的会写、会默。

  识字游戏将全部删除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调整意见》,一、二年级四册教材将删除所有的识字游戏部分。

  除了上述措施外,汉语拼音此次得到了之前未有的重视,根据《调整意见》,今后,汉语拼音要融入课文进行循环强化教学,贯穿整个小学低年级阶段,以凸现母语学习的重要性。“低年级肯定要强调拼音,如果英语学习和其发生冲突,那一定是英语学习过头了。”市教委有关专家昨明确表示。

  伴随着教学内容的减少,对于被腾出的课时,市教委明确规定,全市各学校不得挪作基础课程教学用,而是鼓励教师开展补缺补差,同时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自主学习,所有的教学都要在学校完成,努力做到减负增效。

  而对于市民关心的对学生考核形式,市教委强调,小学一、二年纪学生的学业评价必须实行等第制,只进行期末考察。

  市教委:不影响教学质量

  “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上海学生负担更轻,更主动、活泼地生活。”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市教委已于此前敦促上海各区县教育局不得随意用各种名目繁多的质量监控手段考评学生,增加师生负担。

  对即将实施的改革,在接受采访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希望学生家长也能给予理解,“因为改革是遵从孩子成长规律的,将不会影响到上海学校的教育质量。”

  “我们的语文教育的确需要改革。”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周圣伟对此持赞成态度。他表示,过去的教育思路太强调了知识的简单灌输和考核,甚至将高中内容下到初中去学,初中内容下到小学去学。事实证明这样的效果很差。

  不过,家长的看法则相当不统一。有家长表示,他对上海的素质教育很有信心,小孩课多并不一定就是好事。但也有家长说,削减语文课只是个形式,他很担心小孩子的基础能不能牢靠,毕竟小学一年级的压力减轻,但以后的考试压力是不会减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