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GDP的2.5% 要投入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0 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

  GDP的2.5%要投入研发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作出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

新能力的决定。

  决定指出,实施《规划纲要》,体制机制是关键。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形成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知识创新体系。要深化国防科研体制改革,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要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中央与地方科技力量的有机结合,促进区域内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要建设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

  决定说,为确保《规划纲要》顺利实施,必须从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经济政策和科技政策的相互协调,形成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

  《规划纲要》摘要

  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显著增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

  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科技发展的具体目标

  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0%以下,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和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数均进入世界前5位。

  纲要及决定亮点解读见A0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