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大学毕业生欠缺“软技能” 就业也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1 新华网

  英国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而招聘单位也有更多虚位待补。如此看来,就业市场前景似乎能两相言欢?不尽然。

  据英国毕业生招聘协会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招聘单位对于毕业生整体素质感到不满,矛头主要对准这些天之骄子们相对欠缺的“软技能”。

  雇主:宁缺毋滥

  英国毕业生招聘协会日前对英国222家主要的毕业生招聘企业进行调查,结果喜忧参半。喜的是,英国今年26万名应届毕业生可能面临的空闲职位数量同比增长15%。不过,现在就预言就业压力减轻还为时过早。

  据此项调查显示,雇主们对于应届毕业生素质的预期并不乐观。将近半数企业都认为,预计难以涌现出足够多“拥有匹配能力的应聘者(毕业生)”。

  去年,英国毕业生就业市场上就曾出现589个岗位“虚而不补”的现象。当时,将近1/3的雇主表示选不出“够格的应聘者”。

  英国毕业生招聘协会负责人卡尔·吉勒尔德点评说:“(毕业生)必须具备合适的资质,表现为他们所具备的技能。”

  调查显示,受访企业不满的原因均锁定于“技能”环节──他们认为应届毕业生“硬件”足够,“软件”欠缺。

  吉勒尔德解释说,多数雇主心目中满意的毕业生除了拥有相应学历外,还应具备其他“软性技能”,比如“团队合作精神、文化认知能力、领导才能以及社交能力”。

  毕业生“三宗罪”

  调查综合雇主们的意见,为应届大学生整理出3条主要“罪状”。

  第一条,团队协作能力欠佳。雇主认为,学生将大部分时间花费在取得学位上,没有充裕时间参加社团等集体活动。

  第二条,沟通能力有待提高。雇主认为,学生们自我展示、自我表达的经验欠缺,以至于日后在工作中难以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

  第三条,拼写、语法和算术能力也存在问题。雇主无奈表示,不少应届毕业生居然会犯一些“低级错误”,甚至连写张便签都需要他人复查。

  应届毕业生究竟应该如何提高素质?

  “如果学生们只看重拿学历,没有工作经验,难以给雇主留下深刻印象,”吉勒尔德提醒说。

  摩根大通公司副总裁海伦·博斯托克认为,其实大多数应聘者都具备相当水平的学位,学习成绩也相当优秀,他们应该认真思考怎样才能使自己脱颖而出。

  对此,她给出的具体建议是利用假期做兼职或志愿者工作,积累社会工作经验。

  不过,她也补充说,这并不意味着“软技能”超过了学位的分量。“在一些岗位上,它们(软技能)的确比其他因素重要,但是无论你想要应聘什么工作,优秀的学业还是前提。”

  收入增长缓慢

  毕业生素质欠缺究竟谁之过?吉勒尔德认为,不能一概埋怨学生,雇主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招聘企业为了寻求更高层次的精英,不断提高学历门槛,也间接迫使学生只顾学业,无暇参与其他活动。

  调查还显示,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起步薪水”有望达到2.3万英镑,同比上涨2%,为5年内最小增幅。其中,公共部门工资涨幅最大,有望上涨10%。

  不过,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毕业生们“起步薪水”的水平相当于原地踏步。调查结果一经公布,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就警告说,起薪涨幅微小,恐怕会让毕业生们捉襟见肘。

  副会长朱利安·尼古拉斯就表示,学生联合会对起薪涨幅刚刚超过通货膨胀率“深感担忧”。

  尼古拉斯强调说,大学生们目前已经承担沉重债务,而自今年9月实施新学费机制后,负担还有可能继续加重。“如果毕业生起薪涨幅持续如此微小,那么众多学生在毕业后可能要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他说。

  对此,吉勒尔德认为,各大学将更加努力改善学生的就业前景。他说:“新学费机制就像催化剂一样,学生会逐渐意识到‘这是一项投资,大学会为我的人生带来更多’。”

  吉勒尔德表示,毕竟“起薪继续增加,毕业生就业市场保持活跃,而雇主其实还是承认毕业生的价值”,因而大多数学生还是应对就业前景保持乐观。 (李叶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