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2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张旭东)为丰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风险管理工具,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国人民银行9日宣布,央行已允许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

  所谓“利率互换交易”,是指市场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定期限内,根据约定数量的同种货币的名义本金交换利息额的金融合约。最常见的利率互换是在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之间进行转换。投资者通过利率互换交易可以将浮动利率形式的资产或负债转换为固定利

率形式的资产或负债,从而达到规避利率风险,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的目的。

  按照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经相关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商业银行,可根据监督管理机构授予的权限与其存贷款客户及其他获准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商业银行进行利率互换交易或为其存贷款客户提供利率互换交易服务;其他市场投资者只能与其具有存贷款业务关系且获准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商业银行进行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互换交易。

  央行称,今后央行将在推动利率互换交易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快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办法,争取尽早全面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丰富金融市场交易工具,促进金融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