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搬个板凳看电影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2 南方日报

  明天,搬个板凳看电影去

  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认为:公益性放映会持续下去

  本报讯(记者/郑照魁)广东省电影公司在“2131工程”(即21世纪在农村每个村每个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基础上,将于明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影公益放映日活动。而在这一活动

即将全面铺开之际,我省的农村电影放映情况究竟如何?农民、城镇居民对电影的兴趣究竟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

  老影片也有很多人喜欢

  记者:这次公益放映活动,全省各地都有参与,但各地选择的片源很不一致,有些地方在放映诸如《地道战》之类的老片,而有些地方却在放映《无极》之类刚在院线下档的大片,这是为什么呢?

  赵军:这次放映活动,因为基本是向群众免费开放,因此我们只能选取那些已经下线的电影,由各地政府及一些赞助企业出资购买电影拷贝。而当下有些大片实施的是分账模式,我们不可能在其正上映的时候,就将拷贝拿出来免费放映,这样做是违反合同和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的。而老影片则因为过了成本期,因此就没有这种限制。具体到各个地方,我们也都做过调查,像《地道战》,虽然我们都看过无数遍,但我们拿来放露天电影的话,依然还是会有很多人喜欢它。所以,我们这次选择的电影,也都是建立在尽量满足各地群众喜好的基础上的。

  公益性放映会持续下去

  记者:全省很多地方的群众对这次公益放映活动非常期盼,那么,这种公益活动是否只是“一次性”的行为?如果可以持续搞下去,又会搞多久?

  赵军:群众很盼望,那就说明现在的政策很得人心。我省农村电影放映在此前一段时间里,几乎是一片空白,农村人并非不爱看电影,在农村电影最兴盛的时候,全省一年可以放映80多万场,有4000多支农村放映队,而现在一年不足30万场,只有1400多支放映队。当年是因为有集体经济在支撑,但现在农村没有了这个支撑点,所以就开始逐渐荒废了。我们现在就是要通过这种公益行为,让农民们重新回到银幕前。

  至于这种公益行为能够持续多久,只要政府在这方面的投资不会断绝,这种事业也就会一直持续下去。前段时间,省政府就决定,5年内投资2000万元,为农民们购买电影拷贝,这就是在真正为农民办实事,也是建设文化大省的一项重要措施。

  聚众看电影感觉不一样

  记者:但我们经常看到,农村和城镇居民现在看电影的消费模式是以看影碟为主,单靠放映一些并不新鲜的电影,会将他们吸引回来么?

  赵军:人其实都是有一种聚众心理的。很多人围在一起看电影,这种感受跟买碟观看是完全不同的。过年了,大家想凑到一起,能做什么事情?而进行露天电影放映,这种聚众心理就可以得到有效寄托,所以,我相信大家不会因为盗版的原因,就不来看电影的。

  基层放映点应得到补贴

  记者:现在电影在不断地走向市场,我们也建立了院线制度,但我们的院线始终没有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扎根,有些城市,比如珠三角的一些地方,都有漂亮的电影院,但却因为片源的问题经常亏损,对这些情况,您又是怎样看待呢?

  赵军:院线是一种市场行为,在市场需求不是特别迫切的情况下,不一定会在那里建立院线的放映点。如果把影院只当成一个赢利性的娱乐场所,那么,它出现的是经营性亏损,政府完全可以不管。但如果把它当作一项政府的文化设施,那么,这种亏损就应该由政府来进行补贴,从而使其能够继续承担公益的职责。市场行为和公益行为,对电影而言就是两条腿在走路,二者并行不悖。就像我们现在的市场经济,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同时对低收入者也有政策保护。我们大城市的商业电影是发展起来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农村电影、城镇电影的“公益行为”这条腿也跟上来,两条腿走路,才可以正常地前进。

  图:

  露天电影仍极受欢迎。这是在清远一次露天电影放映活动。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