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欲建地下核试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2 南方日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朗可能已经完成了一处地下核试验设施的设计工作。但该报同时指出,与其他有关情报一样,各方专家在对这一情报的判断上仍存在分歧。

  疑点众多

  这些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从设计图上看,这处地下设施是一条400米长的隧道,配备有用来测量气压和温度的遥控传感器。而试验控制人员所在地距离隧道约10公里。据此推断,隧道的用途似乎是作为地下核武器试验场所。

  尽管尚无证据表明这一设施已经开始建造,但美国官员认为,这至少表明伊朗有进行核试验的“野心”。然而,一些美国和联合国专家对此的看法更为谨慎。他们指出,这些图纸至少存在4个问题:

  第一,没有标注日期;第二,作者是谁无人知晓;第三,任何一份图纸上都没有出现“核”这个字;第四,没有证据表明存在与建造这处设施有关联的其他任何辅助项目。

  美国中央情报局也一度怀疑这些设计图系反对伊朗政府的人士或者以色列情报部门伪造,目的是栽赃伊朗。还有人提出,可能是伊朗政府自己伪造这些图纸,以便让西方认为其核计划仍处于很不成熟的阶段。而现在,美国情报部门倾向于承认这些图纸的真实性,不过还是无法证明这一点。

  为此,美国曾求助英国。英国情报部门得出了和美国同行相似的结论:可能是真的,但无法证明。而俄罗斯专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则持怀疑态度。

  未敢断言

  除“核试验场”设计图外,美国还掌握另一些它认为可以证明伊朗谋求获取核武器的证据。例如,一处小型铀转化设施的设计图纸,对伊朗自制弹道导弹弹头部分设计的改动,以及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承认曾通过核黑市卖给伊朗数台可提纯武器级铀的离心分离机。

  但《华盛顿邮报》说,这些含糊不清、支离破碎的信息并不足以证明伊朗核计划是出于军事目的。

  美国掌握的这些情报大多来自一名伊朗人的笔记本电脑。德国情报部门曾试图收买这名伊朗人,但未成功。此后,另一名伊朗人窃取了此人的笔记本电脑,并把它交给西方情报部门。从那时至今,美国已经对这些情报研究了大约20个月,由于自觉心中没底,至今也没有公开这些情报。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英国外交大臣:

  对伊朗动武“可以避免”

  新华社专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8日说,即使伊朗发展了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也并非“不可避免”。他同时重申,英国政府不放弃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

  斯特劳当天在英国议会回答议员的质询时说,现在还没有对伊朗动武的计划。即使伊朗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国际社会也并非除了动武之外就没有任何手段和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斯特劳将伊朗和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了比较。他说,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朝鲜掌握的核技术和核能力要超过伊朗,但是朝核问题目前正通过六方会谈机制进行解决。

  斯特劳同时强调,尽管西方国家怀疑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但是现在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鉴于美英等国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教训,英国政府认为在指责伊朗是否拥有核武计划的问题上应该态度谨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