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宏博在跌爬中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3 南方日报

  3次演练三周连两周跳只成功一次

  赵宏博在跌爬中前进

  据新华社都灵电当地时间8日中午,6个多月前跟腱断裂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赵宏博在冬奥会比赛馆帕拉维拉体育馆进行的赛前训练中几次跌倒,但是他的能力和竞技水

平在继续朝着临战状态迈进。

  全力攻克三周连两周

  在申雪/赵宏博原先的动作编排中,赵宏博有一个“三周连三周”的连跳动作,不过在出征都灵前教练组考虑到赵宏博的身体实际情况,将这个动作改为“三周连两周”,降低了难度。在8日的训练中,赵宏博练习了3次三周连两周的动作。其中,有一次完全成功,另外两次赵宏博第一跳成功、第二跳跌倒在冰面上。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说,要在以前赵宏博不会在成功率不高的情况下连续尝试类似难度的跳跃动作,因为这样跌爬滚打会使自己的形象受损,给在场的裁判留下不好的印象。但是,现在赵宏博也是放下架子,全力以赴。

  姚滨表示,虽然赵宏博几次跌倒,但是他的能力和跳跃动作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突破。他说,连跳动作在出征都灵之前只做过一次,完成得也不太好。今天做了3次,而且有一次非常成功,这已经相当难得。

  赵宏博去年8月5日在练习“后外点冰三周跳”动作时左脚跟腱断裂,随后接受了手术。今年1月28日,赵宏博手术之后首次攻克该动作。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短节目比赛将于北京时间11日凌晨2时揭幕。

  能来都灵已经是奇迹

  中国代表团官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说,申雪/赵宏博能来冬奥会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据他介绍,这两天赵宏博为能站在都灵的冰场上感到很高兴,还说“我能站在冰场上就已经战胜自我了”。

  任洪国表示,现在就看赵宏博这两天的训练和比赛了。如果他比赛能发挥得更好,就能创造一个更大的奇迹。赵宏博是个老运动员,他渴望参加奥运会、渴望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现在,他在身体情况、恢复情况等方面应该说具备了比赛的能力,但和他以往最高的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位ESPN的女记者最近一直在关注着赵宏博。她说,赵宏博在8日的训练中又有了很大进步。

  不久前有一些国外媒体预测说,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有可能在都灵冬奥会上包揽花样滑冰的全部4枚金牌。在双人滑项目中,俄罗斯名将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也被视为头号夺标热门。姚滨认为,在3对中国选手中申雪/赵宏博对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的威胁最大。

  带着保护装置上赛场

  而据姚滨透露,为了保证赵宏博连跳的成功率,教练组已经决定降低两人的一组连跳动作的难度。

  姚滨说:“这样在难度方面降低了0.9分,不过把握性增大了。”除了三周连三周跳改为三周连两周跳外,申雪/赵宏博在自由滑项目的其他动作不会改变。

  中国花滑队中负责赵宏博医疗的队医纪冬表示,赵宏博的跟腱已经基本恢复,但按照训练要求,他的韧带和踝关节方面还有一定的困难。来到都灵后,赵宏博每天训练后要进行冰敷和理疗,这样才能保证下一场训练。

  为了减少赵宏博在做跳跃动作时的危险性,康复小组特地为他做了一个保护脚踝的装置,这个装置可以固定在鞋面上。纪冬说:“赵宏博在奥运会比赛时也会带着这个保护装置。”

  王镜宇刘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