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回到充满阳光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6 检察日报

  1月15日,黑龙江省同江市瑞雪飘飞。孩子们终于盼到了寒假的来临。这个寒假,对于上初三的小风(化名)来说尤为特别,期末考试名列全班第八的成绩让他终于重新获得了自信。一拿到成绩单,小风便迫不及待地来到同江市检察院,他要把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告诉那里的检察官们。

  2004年,16岁的小风在母亲离家出走后,与父亲相依为命。由于父亲工作繁忙,没

有过多时间照顾小风,小风迷恋上网络游戏,经常出入网吧。天资聪慧的小风开始把这份聪明用在歪处。上网不久,他便学会了盗用身边小伙伴的网络账号,被发现后,小风许诺以赔钱的方式解决问题。在一个年纪稍大的孩子的介绍下,小风先后十几次盗窃同江市锅炉检验所仓库内的废旧暖气配件卖钱。2004年8月5日,小风的盗窃行为被发现后,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对他进行拘留,并提请检察机关批捕。

  看守所里,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小风感觉自己陷入了万丈深渊,看不到一丝阳光。就在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提讯小风时,他那弱小的身躯瑟瑟发抖。望着小风那双充满迷茫、无助的眼睛,想到他原本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办案人员感到了深深的惋惜。为了让失足的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们决定伸手挽救这个孩子。同年8月24日,检察机关作出了不批捕决定。

  紧接着,办案检察官走访了小风家庭和学校。小风的班主任介绍,小风特别聪明,学习也刻苦,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由于迷恋网络,学习成绩开始一路下滑,以至于辍学,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办案检察官决定与小风的父亲和学校共同担负起对小风的教育工作,同时不失时机地指导小风的父亲对小风进行教育,履行好监护义务。

  小风表示他不愿留级,想在原来的班级继续读书,办案检察官又与小风所在学校的校长及小风的班主任取得联系。经过反复的沟通和协商,终于帮助小风实现了留在原班的愿望。

  得知自己不必留级的消息后,小风痛哭着向办案检察官写下了保证书,并承诺:“我一定履行保证过的每一句话,面对亲人、老师以及帮助和关心过我的人,我只能让他们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决不能让他们再对我失望。”

  2004年8月30日是学生返校的日子。在检察干警的陪同下,小风又踏进了昔日的校园,重新坐回了他原来的座位,开始了他新的生活。

  小风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检察官的几次回访中,学校和同学反映,小风的学习和生活都很稳定,再没去过网吧。他又重新回到了充满阳光的世界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