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中心”缓解农技推广资金难技术难普定4000“土专家”活跃田间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你听说过“畜牧120”吗?如今,普定县的农户遇到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难题,只要拨打农、牧“120”服务电话或亲自到农技服务中心大厅咨询,小问题当天解决,大问题3天内解决。白岩镇薛家村陈秀芬正是在“畜牧120”的指导下成了养鸡“土专家”,她还带动周边养鸡户50多户,年出栏鸡10多万只。

  普定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吴家林介绍,前些年,普定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大,但是进

度缓慢效果不佳,主要原因还是受技术服务和资金短缺的制约,为缓解农技推广应用的资金难和技术难,近年来,普定相继成立了农业贷款担保中心和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两个“中心”通过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已扶持农业科技示范“土专家”4000多人,这些“土专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去年全县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据介绍,普定县贷款担保中心成立后,根据县政府与建设银行安顺市分行签订的银政合作协议,县政府出资1000万元作为担保中心的担保基金,建行以1:10的放大比例同意县担保中心掌握其贷款信用担保额度,也就是说担保中心实际可进行1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信用担保。该中心从2003年9月正式运作到去年底,已为农业科技推广融资2030余万元,缓解了该县实用技术推广资金不足的矛盾。城关镇推广科技养殖的吴兵得到资金保障后,所领办的绍兴麻鸭养殖项目,已为农户提供鸭苗6万多羽。

  普定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成立后,投入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改善农技推广机构工作条件,为其配备电脑、传真机、电话等设备;同时理顺了管理体制,加强了队伍建设;支持农技人员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

  普定县农业局局长伍定文介绍,农技中心注重培养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从事种植、养殖、农业机械、加工等直接为农村经济服务的各类实用人才,让他们掌握一定专业技术,担当农产品开发、加工、销售的带头人、经纪人。目前全县培训农民12万多人,发放绿证3000余份。

  普定县两个“中心”成立后,有力缓解农技推广资金难技术难,该县目前建成了城关镇青山和马官镇余官农业科技示范园及白岩镇讲义片区、马官镇余官片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带动了全县农业科技发展。经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的余官科技示范园,面积达4488亩,2005年普定县领导在此带头种植“特宝”西红柿,每亩纯收入6000元以上。

  作者:陈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