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镇市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2月4日,笔者一行来到清镇市暗流乡洗米村。只见一间间错落有致的“小洋房”,已取代了几年前低矮、破旧的茅草房;一条条水泥路,正在往各个村民组延伸。虽已是新春佳节,但闲不住的村民们已开始在房前屋后忙着开挖沼气池了。外出务工回乡过年的青年农民张林一边忙活一边笑着对笔者说:“全靠党的富民政策,我们这山沟沟的变化才会这么快!这不,上头叫建沼气池,不仅派技术人员进村蹲点指导,每口还补助1500元。趁着过节把池子建好了,也好放放心心出门去挣钱。”

  在农村广泛建设沼气池,让农民彻底告别烟熏火燎,是清镇市“保持先进性,建设新农村”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据市农业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全市将在乡镇办示范点24个,配套建沼气池1.8万套。春节期间,已动工修建2000多口。

  清镇市地处黔中腹地,50万人口中就有76%居住在农村。近年来,随着农村茅草房改造及水、电、路、气等惠民工程的实施,农民人均收入已上升到去年的2861元。“尽管农民朋友的收入年年攀升,但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仍然突出。”市委书记张承新告诉笔者。“要改变这种状况,最根本的途径就是下大力气建设新农村,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农民朋友富了,腰包里有了钱,那才是我们在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去年年底,建设新农村的意见很快就摆上了市委常委会的议事日程,“七新一好”(打造新村镇、发展新产业、组建新组织、创造新环境、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构建新保障、创建好班子)为总抓手,“四建十改”(建沼气池、建房、建绿、建园,改水、改路、改圈、改厕、改厨、改院坝、改屋内地面、改屋顶、改危房、改环境)为突破口的建设方案,进入了2006年市委的1号文件。

  据市长杨明晋介绍,为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从今年起,市财政除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建设专项资金外,还将通过其他资金倾斜、争取上级资金、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动员各方资助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的扶持力度。同时,还将各项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工作部门,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到2010年,全市30%以上的村寨,基本达到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按照“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原则,清镇市已将今年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等重点支撑项目,农民增收的共性、个性目标及“四改一气”项目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到各机关部门和全市11个乡镇(办事处),提出了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05年的基础上增长10%,人均增长285.8元的目标。

  围绕“七新一好”这只总抓手和“四建十改”这个突破口,清镇市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春节期间,在清镇的村村寨寨,村镇建设、改造公路、修建沼气池、兴建养殖小区等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冬闲人不闲,共建新农村”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作者:金玉龙 张清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