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遗憾工程”拽住家装行业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目前我市共有约5000家大大小小的家装公司,但南京家装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市民的投诉日益增多,2005年1月至10月份,仅南京市装饰行业协会受理家装投诉就有200多起。“漏水、电路不通、环保不达标……”家庭装修引发的矛盾已成为社会较为突出的问题,“遗憾工程”已成为制约家装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症结。近日,一些读者来电来信反映,历数我市家装市场存在以下几大“病症”:

  家装价格没谱

  装饰材料的类别、规格、型号繁多,地板、瓷砖、卫浴用品等,天天打折,月月促销,每个等级的价格又波动较大,不知道真实价格到底多少。

  普遍偷工减料

  家装中使用的建筑材料,由于专业性较强,一般市民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这就给一些家装公司玩猫腻有了可乘之机,在南京市装饰行业协会接到的家装投诉中,家装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从而引发市民对家装公司的投诉占整个纠纷投诉的30%。

  偷税漏税严重

  一些家装公司唯利是图,人为地乱报价。正是由于建材、装修市场价格随意性大,财务管理混乱,而出现一些家装公司无发票、只开收据的现象,收入不入账,造成巨额的偷税漏税。

  正规军吃不开

  从市场分析来看,家装企业的竞争对手不是公司之间,而是“家装游击队”。家装游击队经营不规范,低价承揽业务,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装修质量得不到保证,管理与服务承诺不兑现。

  合同由家装公司说了算

  家装公司合同本是约束双方行为、公平协商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契约,可大多数装修合同却是不平等的“条约”。广大消费者是第一次经历装修消费,对装修一无所知,再加上“心太软”,以至于在签订合同时不能更多地维护自身的利益。许多装修公司在合同中含混其辞,大做手脚。

  一次性家装难推行

  一次性家装“曲高和寡”,达不到现代人的个性化要求,制约了工厂化装修,有毒有害的材料源头没有得到遏止,给居住者带来身心健康的损害。

  市场监管严重缺位

  家装市场多头执法,没有结合本地区的实际,不能形成综合执法,出了问题都感到有压力,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还需要加强。

  家装市场问题的症结和突破口何在?欢迎您来电来信参与讨论。精彩的点子、犀利的批评、有效的建议,将在下期《南京家居》刊登。电子邮箱为:njjiaju66@sohu.com,电话:025-84686292。

  南京日报记者沙文蓉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