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琶洲大桥收费或下月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3 南方新闻网

  琶洲大桥收费或下月叫停

  物价部门表示,收费期满纳入年票制,公交也将停收1元过桥费,不设年票次票站,广州大桥压力有望缓解

  琶洲大桥投资6.5亿元,一年收费期满纳入年票范围后,广州市的年票费是否会相应

提高?相关部门昨日表示,目前尚未有提价方案。

  自去年3月开始收费的琶洲大桥,有望从今年3月17日起免费通行。记者昨日从省物价部门获悉,收费即将满一年的琶洲大桥按照政策,将纳入广州年票范围。

  这意味着琶洲大桥将不再单独收费。届时,公交车加收的1元过桥费也将停收。今年春交会经该桥往返各酒店和琶洲会馆之间的宾客有望免费通行。

  去年收费曾惹争议

  据介绍,琶洲大桥总长约1000米,投资6.5亿元,2003年8月28日竣工通车,是未来广州市中心的一条主干道,也是最靠近琶洲新会馆的一条跨江大桥。

  从去年3月18日开始,紧邻广州市区的琶州大桥突然宣布收费,小车5元,大货车多至20元,收费时间为一年,缴纳年票的车辆概莫能外。该收费标准引起争议,在去年广州市“两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认为这种做法不合理。与市区紧密相连的琶洲大桥,应该属于年票制范围。同时,收费站靠近广州会展中心,会展期间车流量大,收费易导致交通堵塞。

  一年期满纳入年票

  去年6月,广州市交委在答复人大代表时表示,“琶洲大桥由广州天伦路桥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经省政府办公厅及省计委批准建设,并同意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后设立收费站收取车辆通行费,项目经营收费期25年,期满收归国有。目前广州城区年票制并未涵盖该桥,为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纳入年票制项目收费之前,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不宜要求其停止收费。大桥收费期满1年后纳入广州年票制范围,收费引起的交通问题将迎刃而解。”

  昨日,市交委有关人士强调,目前,琶洲大桥建设有限公司已向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分别递交了报告。

  省物价局表示,关于广州琶洲大桥一年临时收费期满后纳入年票范围的政策不会变,肯定要纳入广州的年票范围。纳入年票制则意味着琶洲大桥将不再单独收费。

  过桥公交将减一元

  市交委有关人士表示,琶洲大桥纳入年票制后,不考虑在琶洲大桥设年票次票站。有关专家分析,琶洲大桥纳入年票制后,有利于缓解广州大桥的交通压力。“如果琶洲大桥和广州大桥都免费通行,住在员村、东圃的市民,前往海珠区不必再走广州大桥,直接过琶洲大桥就可以。这样就可以均衡两桥的车流量。”

  昨天,广州市物价部门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省里关于将琶洲大桥纳入年票制的相关文件。如果省里明确下文要求琶洲大桥从3月18日起停止收费,那公交车过琶洲大桥就跟过洛溪大桥的收费规则一样,加收的1元过桥费也将同时停止收取,公交车空调车票价将降至2元,非空调车恢复至1元。

  本报记者罗斯丁商琦肖小冰曾文琼实习生黄芳芳何文彬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