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科学家在新疆发现1.6亿年前霸王龙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外科学家在新疆发现1.6亿年前霸王龙化石(图)

  五彩冠龙复原图

  电影《侏罗纪公园》里凶猛强悍的霸王龙,在昨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再度“复活”。不过这次出现的,是迄今为止科学家发现的最古老的霸王龙,距今约1.6亿年,比

此前发现的最确凿的原始霸王龙——帝龙足足早了3000万年。

  改写霸王龙家族史的,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领导的一个包括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学者在内的研究小组。2002年8月,他们在我国新疆准噶尔盆地的侏罗纪中晚期地层中发现这一新物种时,周围布满了色彩绚烂的沉积岩,且恐龙头部有冠,于是命名为“五彩冠龙”。

  与电影里13米长的大个子霸王龙相比,处于进化早期的五彩冠龙“袖珍”了许多,全长只有3米,但却拥有许多霸王龙的重要特征:拱形排列的牙齿、愈合的鼻骨和形态独特的肠骨。由于它和发现于辽宁的长有原始羽毛的帝龙具有很近的亲缘关系,科学家们推测冠龙也体披羽毛。

  复原图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冠龙头顶那个大而脆弱且充满空腔的头冠。徐星告诉记者,这是除鸟类之外,所有恐龙中最精致的头冠,完全可与脊椎动物中一些经典、夸张的装饰物相媲美。他说:“正如孔雀的尾巴、麋鹿的角,冠龙的头冠看似累赘,其实是用来吸引异性或炫耀地位的装饰品。”

  组织学分析表明,同时发现的两具五彩冠龙化石,一只12岁,另一只才6岁。令人诧异的是,它们竟死于同一片沼泽。专家推测,在1. 6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四处玩耍的小冠龙一不小心陷入了泥潭;不多久,成年冠龙试图将小冠龙当作盘中餐,结果却因此丢了性命,再也没爬起来。

  【来源:文汇报;作者:邢立达、任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