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燕”精神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6 贵州日报

  编者按

  近段时间一直被媒体热切关注的贵州从江大山乡村医生李春燕,如愿登上了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领奖台。李春燕的事迹感动了贵州,感动了全中国,感动了这个社会每一个有良知和责任心的人。人们在传诵李春燕事迹的同时,也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当中:在这位平凡女子如许不平凡的行为背后,究竟有着一个怎样的精神家园?从中我们可以得到怎

样的启迪?

  2006年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1频道,2005CCTV“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揭晓晚会正在播出。

  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壅里乡大塘村,响起一阵阵欢呼声,划破了平日里静谧的夜空。电视里传来了好消息——村里的“李医生”由团省委推荐当选了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李医生”名叫李春燕,今年28岁,是大塘村唯一受过医护专业训练的人,2000年嫁到大塘村后开始在村里行医。五年来,她不畏艰苦、不计得失,竭尽所能治病救人,用稚弱单薄的双肩,挑起了全村2500多人的生老病死,得到了全村老少的尊敬和信任,在村里享有崇高的威望。在香港凤凰卫视《冷暖人生》节目中,她被称为“最后的赤脚医生”。

  的确,按照现在的职业资格标准,李春燕其实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医生”。准确地说,她只是一名乡村卫生员,一名非正式的医务工作者,她甚至没有穿过标志医生身份的白大褂,她的丈夫不无自嘲地戏称她是“江湖郎中”。但她以高尚的医德生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含义。她的存在改善了这个穷山村的医疗卫生状况,也悄悄地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和命运。

  解读一: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

  李春燕的医术或许难称高明,可她拥有一个医者最宝贵的职业道德:仁爱之心和奉献精神。她为了保留一丝救活早产婴儿的希望,不顾羊水和胎粪给自己带来的危险,嘴对嘴给他做人工呼吸,因为她有着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高度责任感;她为了让乡亲们看得起病,明知无利可图甚至可能倾家荡产,依然执著地坚守着乡村医生这份事业……

  解读二:执著坚守的人生追求

  据了解,从江县共有注册乡村卫生员283名,由于工作环境差、入不敷出,现在大部分人都已改行或外出打工去了。像李春燕这样欠了一身债还在咬牙坚持的,可说是绝无仅有。

  李春燕也有过犹豫,有过彷徨:是继续坚持乡村医生这份有赔无赚的艰辛事业,还是放弃它出去打工挣钱?对她来说,前者意味着看不到尽头的拼搏、无休止地损己助人,而后者却是一份轻松的解脱,很可能是一个美好生活的崭新起点。她和丈夫甚至已经联系好了打工的岗位、准备好了外出的路费,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坚持。正是这种身处逆境不言放弃的坚韧,给她增添了一份特别动人的光彩。

  解读三:宠辱不惊的生活态度

  2005年8月23日,李春燕作客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节目快结束时,主持人说出了自己对李春燕的印象:“我觉得她特别年轻,特别爱笑,从她身上你感觉不到贫困和沉重给她的压力,这个对我的打动最深。”

  2006年1月16日,李春燕结束2005年度“十大感动中国人物”参选活动,从北京回到贵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评不上我是个农民,评上了我还是个农民。”

  没有催人泪下的煽情,没有惊天动地的壮语,有的只是平静的笑容。透过这平静的笑容,我们看到了李春燕面对困难乐观向上的豁达态度、面对名利宠辱不惊的淡泊心境。

  解读四:自强不息的贵州精神

  贵州是一个山的省份,千百年来,莽莽大山制约了贵州的交通、制约了贵州的开放、制约了贵州的发展,但是,也赋予了贵州人大山一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贵州,让人感动的远不只李春燕一人。李春燕的背后,还站着千千万万如她一般的贵州人。在他们中,有用一个小背篓把十几吨钢筋、水泥背上山,建起一所新学校,被誉为“当代愚公”的沿河自治县茨坝小学校长刘恩和;有放弃上万元年收入、回来拿一年300元的补贴,带领乡亲把穷山寨建成了小康村的石阡县银锋村党支书杨德兴;有10年间只休息30天,穿坏了400多双解放鞋、乐呵呵为乡亲们当义务“送货郎”的从江县步班乡邮员蒙金顿;以身殉职,在世时只抽2元一包的香烟,去世后还留下5000多元债务的铜仁地区副检察长廖兴国;还有在被专家评价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创造生存发展奇迹的大关人……他们身上凝聚的,就是贵州精神!

  作者:汪洋 张兴涛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