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现代科学起源 胡克手稿身价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9 南方新闻网

  失踪上百年的罗伯特·胡克手稿近日意外现身,从积尘的旧碗橱里走到公众视线中。这部手稿为胡克亲笔所写,被视为“见证现代科学起源”的珍贵资料,即将于下月在伦敦拍卖,预计身价超过100万英镑。

  520页手稿意外现身

  乍看这部手稿,人们或许还会以为是《哈利·波特》电影的道具。长达520页泛黄的手稿由古怪的斜体字写成,看上去很像一本秘密典籍。若非机缘巧合,这部手稿恐怕还要待在英国汉普郡一户人家的碗橱里多吃几年灰。

  当时,博纳姆斯拍卖行的专家正在一对夫妇家里鉴别旧货,临走时这对夫妇才想起压在碗橱里50年的手稿。他们原本以为它只是不值钱的副本,当得知它竟是胡克亲笔手稿时不禁大吃一惊。手稿立即被纳入拍卖行列,预计拍价可超过100万英镑。

  罗伯特·胡克出生于1635年,乃是英国皇家学会的元老级会员之一,因发现“胡克定律”、首创“细胞”一词等贡献对17世纪现代科学的创立功不可没。

  然而,相比其同一时期的牛顿等伟大科学家而言,胡克却远未为人熟知,关于他本人及其研究也存在诸多疑团。而其研究者则称,胡克对牛顿万有引力学说的贡献至今未得到应有的承认。如今,手稿失而复得,或许可对人们了解胡克提供帮助。

  弥补“缺失的一环”

  这部手稿无疑承载着不小的科学和历史意义。专家甚至称其为现代科学史补上“缺失的一环”。

  胡克曾任英国皇家学会秘书一职,负责记录各项会议和讨论内容。据《泰晤士报》9日报道,这部手稿包括皇家学会1661至1691年的会议记录,以及胡克本人的一些笔记。

  会议记录让人们有幸窥视到当年一些最令人惊奇的科学发现和一些天才想法,包括最早用显微镜观察到细菌和微生物的记录以及胡克关于植物细胞的报告。

  《卫报》报道说,其中1679年12月的文档描述了胡克与牛顿、雷恩往来信件的内容,显示出雷恩曾提议通过发射子弹的实验来证实地球自转。

  手稿还可能就此解决围绕胡克的一桩悬案。胡克与荷兰物理学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曾就谁最先设计出可测量经线长度的精确手表而产生争议。一直以来历史学家都没能找到证据解开谜团。而这部手稿中则夹着一份有力证据。

  呼吁买家捐赠社会

  珍贵手稿重见天日,科学家和历史学家自然如获至宝。不过,手稿如果在下月拍卖时落入私人收藏家之手,无疑将成为整个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伦敦大学教授莉萨·贾丁认为,如果手稿被倾心于胡克的私人收藏家买下,其他人就无法对它展开研究,于整个社会而言都是“一场灾难”。

  由于无力斥巨资竞拍下手稿,英国皇家学会已经发起筹资活动。现任会长马丁·里斯则呼吁能有“白色骑士”现身为整个社会买下手稿。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