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元宵节比拼西洋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年的元宵节是2月12日,与2月14日情人节仅隔一天。近几日,与情人节有关的商品持续热销,而与元宵节相关的花灯却遭遇消费寒流。情人节对于都市青年可是非过不可,而在中老年人心中,还是咱的元宵节重要。这土节、洋节在中国的年历簿上展开了一场大比拼。

  冷:花灯市场大缩水热:巧克力火热争宠

  近日,记者在和平门内顺城巷灯笼市场看到,摊铺只有寥寥4家,还很少有人问津。一位摊主介绍说:“去年鸡年结婚的人少,今年买大红灯笼送灯的人也就少了。”问到与去年比生意如何时,摊主更是摇头大叹“根本没法比”。旁边卖塑料灯的大妈告诉记者,今年塑料灯的情况好一些,小孩都喜欢这种装电池的塑料灯。在东木头市灯笼市场,放眼望去也只有6家摊铺,卖灯笼的师傅对此感慨不已。他说自己已在这里卖了好几年灯笼,最辉煌时连西木头市都摆满了,如今却只剩下这几家了。

  与之相比,情人节的到来却令各商家精神抖擞。记者在我市各大商场、超市看到,商家纷纷打出情人节促销活动的招牌,包装精美的大盒巧克力早早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等待顾客挑选,而在小寨等地一些小店内,DIY巧克力、情侣对戒、香水等物品也销得十分火爆。鲜花就更不用说了,一束包装精美的玫瑰花要价数百元,却仍是抢手货。一些酒店、西餐厅也分别推出了68元~888元不等的情人节套餐。

  冷:情人节离咱太远热:情人节不过咋行

  对都市年轻人来说,情人节已成了非过不可的节日。西北大学大四女生小李表示,情人节肯定是要过的,元宵节过不过就无所谓了,情人节那天会和男朋友一起吃饭、逛街,这早都是“惯例”了。而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宋女士对情人节也非常重视,“玫瑰花少不了,我们还都会提前准备好礼物,给对方一个惊喜,元宵节嘛看情况吧,可能回家和父母吃顿饭吧”。据了解,情人节已成为许多年轻人增进感情必不可少的节日。

  相比之下,中老年人、农民等群体还是非常重视元宵节,“正月十五一过,这年才算过完了”,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牟女士表示,“正月十五那天会和全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情人节离咱太遥远了,从没想着要过”。刚从农村来西安打工的小张则表示,非常想和家人一起过元宵节吃团圆饭,但要挣钱养家所以没法回去,至于情人节,“那是城里人的洋玩意,我可从来没想着要过”。记者李秋玲实习生熊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