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一颗原子弹” 赢五座格莱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0 南方新闻网

  “拆一颗原子弹”赢五座格莱美

  第48届格莱美奖昨日揭晓,老牌摇滚乐队U2成最大赢家

  本报讯(记者曾彦斌实习生关健)一年一度的全球音乐盛事、第48届格莱美音乐大奖昨日中午在美国洛杉矶尘埃落定。老牌摇滚乐队U2凭着专辑《如何拆除一颗原子弹》(Howto

DismantleanAtomicBomb)获得5个奖项,包括年度最佳歌曲、年度最佳专辑,摇滚类的最佳摇滚歌曲、最佳摇滚专辑与最佳摇滚乐队奖,把获得提名的5项大奖全部收入囊中,风头盖过之前分别获得8项提名、最后只拿到3个奖的玛丽亚·凯莉和坎耶·维斯特(KanyeWest),成为最大赢家。

  U2连中五元

  格莱美奖一直被指有“老人情结”,这次U2的大获全胜又是一个新的佐证。此前已有14座金唱机奖座在手的U2是格莱美的常客,但这次弹无虚发,连下五城也多少有点出人意料。

  有乐评人认为,U2乐队之所以成为最大赢家,主要因为其唱片的概念比较讨好,但也跟主唱波诺(Bono)这些年的社会活动分不开。从其获奖唱片的名字《如何拆除一颗原子弹》,就可以看出U2的抱负不止于音乐。波诺在领“年度最佳歌曲奖”时更透露:“《SometimesYouCan’tMakeItOnYourOwn》的创作灵感是来自父亲的教诲,其中渗透了追求和平的思想。”

  花蝴蝶虽败犹荣

  玛丽亚·凯莉本届获得8项提名,15年前她曾以新人姿态获得2项大奖,从此就无缘格莱美,事业更一度跌至谷底。去年她高调回归乐坛,被大多数人看好,但还是输给了U2,综合类的年度大奖一个没得,和“最佳流行女歌手奖”也失之交臂,将“后冠”拱手让给了“美国偶像”出身的凯丽·克拉克森(KellyClarkson)。最终她只获得最佳R&B女歌手、最佳R&B歌曲、最佳当代R&B专辑3个奖。不过凯莉的心情看来没有受到影响,在台上演唱歌曲时始终带着迷人笑容,现场观众的回应也相当热烈。

  另一大热门坎耶·维斯特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只获得说唱类的最佳说唱歌手、最佳说唱歌曲和最佳说唱专辑三个奖。由此也可以发现,在今年综合类和流行音乐类奖项的争夺中,近几年一直无法与处于主导地位的黑人音乐抗衡的白人音乐家,地位有了很大的改善。

  “美国超女”成黑马

  本届格莱美最大的黑马是23岁的女歌手凯丽·克拉克森。她是2002年首届“美国偶像”歌唱比赛的冠军,这次凭借个人第二张专辑《Breakaway》中的主打单曲《SinceUBeenGone》意外战胜之前夺冠呼声最高的玛丽亚·凯莉,获得“最佳流行女歌手奖”。当这位“美国超女”听到自己的名字在会场响起,忍不住当场哭了出来。随后她的专辑《Breakaway》又获得“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仅有的两项提名全部命中,而且全是沉甸甸的大奖,使她成为本届格莱美的聚焦点之一。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