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元宵汤圆 北腿南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1 锦州日报

  春节刚过,元宵节已近在眼前。

  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我国有元宵节吃元宵的习俗。元宵和端午节的粽子一样,都是节日食品。吃元宵象征家庭像月圆时一样团团圆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元宵、汤圆原本同宗同族,只是叫法不同,北方叫元宵,南方称汤圆,可以说这是北方、南方不同渊源所致。元宵与汤圆在制作上有许多不同之处。传统北方的元宵,用的干糯米粉磨成的,馅是由白糖、芝麻、青红丝等混合,制作时,把和了水的糯米放在一大簸箩里,然后把几百小块的馅放进去,工人像摇煤球一样地反复地摇簸箩,直到方形的馅裹上了粉成为圆球。而南方的汤圆,用的糯米粉是水磨成的,馅也是软的,如豆沙、黑芝麻、山楂等,把湿粉捏成皮,揪出一小块馅包进去,做时没有元宵省事。元宵与汤圆的加工工艺不同,口味也就不尽相同,各自有了不同的特点:汤圆柔软细滑,容易煮熟,口感非常好。而元宵的特点是筋道,有嚼头。

  然而,近几年的元宵节期间,锦城正月十五闹元宵,变成了正月十五闹汤圆。从1999年前后开始,南方的汤圆开始独霸锦州市场。平日里,到商场、超市的柜台上看一看,三全凌、思念、昌祥、科迪等等,几乎都是南方的汤圆品牌。南方汤圆已经被广大的消费者所认可,对我市传统工艺生产的元宵构成了巨大的冲击。即使在元宵节期间,我市的地产元宵也被远远地挤到了角落里。

  然而,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南方工艺生产的汤圆以其馅大、皮薄、柔软、易熟而受到一部分消费者的喜爱,而本地的元宵以其新鲜、筋道、品种多、口感好、不腻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垂青。近几年,一些锦州人觉得裹着猪油的汤圆太腻人,又开始寻找元宵那种筋道劲儿。

  近两年,我市的食品生产企业打起了“元宵”阻击战,开始注重生产、卫生等环节,纷纷扩大销售网络,争夺消费者,抢占市场份额。以今年的元宵节为例,元宵与汤圆之争、本地商品与外埠商品之战早在年后便拉开了序幕。具有48年历史的清真老店伊斯兰饭庄推出了黑芝麻、什锦、五仁、青丝玫瑰、豆沙、苹果、山楂、葡萄干、荔枝、玉米、西瓜、水蜜桃、菠萝、草莓、杨梅等26种馅料的元宵,为糖尿病人准备了牛肉芹菜、牛肉白菜、豆沙馅元宵,在中百、锦华等商场以及一些社区设了销售点。婵娟速冻食品有限公司从正月初五已开始24小时生产汤圆,汤圆品种有10多种,同时推出芝麻、白芝麻、八宝、青丝玫瑰等四种木糖醇无糖汤圆。虽然棉糖涨价,多数生产企业把涨价因素消耗在企业内部,保持稳定的元宵质量。

  尽管我市的食品生产企业在今年的元宵与汤圆争霸战中做足了准备,但大兵压境的形势并未得到根本缓解。据市商业局的统计,今年元宵节前夕,外埠产的三全凌、思念、好利来、龙凤、科迪、大宁波等20多个品牌的散装、袋装汤圆已大量进货,早早地开始在各商场、超市销售。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外埠的汤圆生产厂商在今年相应地降低了汤圆的销售价格。

  在近几年的元宵节期间,我市地产元宵的销售份额在逐年上升,但与外埠的汤圆相比,还没有达到两者分庭抗礼的程度。应该说,这两年的元宵节唤起了人们对传统元宵的企望。但情感上的优势并不等于人们又完全地接纳了元宵的回归,毕竟元宵与汤圆相比,在质量等多方面还处于较大的劣势。由于目前我市生产元宵的食品企业不多,其中一些还是只在元宵节期间搞突击生产的餐饮企业,并且元宵的口感、保存期限不令人满意,因此,与之相比,速冻汤圆的食用显得非常方便,市民更愿意到超市购买速冻汤圆。一位业内人士承认,从目前元宵生产规模和保鲜技术上看,后力明显不及汤圆。过了十五,汤圆、元宵分享市场的风光则难以为继,汤圆还将独霸市场。

  据了解,今年元宵节预计全市元宵、汤圆市场供应量将超过100吨,足以满足市民的需求。您喜欢元宵还是汤圆,那么请自便,随意您购买哪种。不过从近两年元宵与汤圆的争霸战中,反映出我市的食品企业目前的市场意识和生存状况还是应引起有关企业和人员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