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春职场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1 河北日报

  ■工科专业岗位增多

  游走在“人才大集”上,制造企业要求录用的人员格外多。铸造、机械、电子、工程设计等等,仅长城汽车公司,便有集团总部和两个下属公司3个摊位参加招聘。仔细看一些冶金、机电企业的简介,大致便可猜出对方所需人才。

  据一些企业参会人员介绍,他们需要新的技术工人时,往往与一些技校提前达成人才录用协议,以防到时无人可用。

  业内人士分析,在中国进入制造业全面崛起的时代,首先是技师紧缺,一些本科毕业生甚至选择了毕业后“回炉”上技校。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在这一趋势下,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小公司撑起大机会

  人才洽谈会现场中,知名企业毕竟屈指可数,830多个摊位中绝大部分是小公司。

  冀州市中意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景巧说,相比一些大公司,他们的公司也许还不够知名;公司所处的地域,也许并不如一些大城市生活环境好。但对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这其实更能锻炼人。

  不少人已经意识到,待遇、公司的规模,远不如单位为自身提供的个人发展机会重要。中北大学经济学专业2006届毕业生赵海兵说:“每个人都需要被重视和成功的感觉,但这在大学生成堆的大单位可能不容易获得,还是在稍小的公司容易一些。”

  ■求职者多数趋理性

  如果这次招聘会没有得到机会你会怎样?面对记者这一提问,大部分学生都表现出了理性务实的择业观念。

  “继续找单位,最终总要找一份工作吧!”“如果实在不行,我正考虑托熟人打工,或者帮忙,先积累一些工作和社会经验。”受调查学生在期望与焦虑中,做好了“退一步”的打算。

  记者询问一些学生“如果无奈中选择一家自己并不理想的企业如何办?”这一问题时,大部分表示如果企业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他们大部分表示还要尽可能表现自己的。“但如果有更好的机会出现,我还会做出新的选择。”

  对于工资待遇问题,大部分学生表示除了能养活自己外,最好能体现公平,期望值并不算高。

  记者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