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娱乐场所禁用盗版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德夫、周思详)今后歌厅、舞厅、KTV等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在使用碟片时要多个心眼了。近日,文化部发出通知,明确对娱乐场所使用盗版以及网络光碟叫停,更提出这些娱乐场所不得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与境外的曲库链接。

  春节刚过,文化部就正式发出《文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歌舞娱乐场所内容管理、有效维护内容安全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歌舞娱乐场所内容管理。

  用盗版碟是KTV业界潜规则

  文化部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播放内容的审查和监督,歌厅(含有歌手演唱的酒吧、咖啡厅等)、舞厅、卡拉OK厅(含附设卡拉OK设备的茶座、餐厅等)以及其他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均不得使用非法出版的激光唱盘、激光视盘等音像制品,并且也不得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手段使用非法出版的音像制品,更不得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与境外的曲库链接。

  文化部的这一新规定对KTV业界来说,无异于又上了一个新的金刚箍。有接受采访的某KTV负责人表示,用盗版光碟和网络碟是业内的“潜规则”。除了降低成本的考虑之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告KTV案使得业界很默契地形成了“拧成一股绳”的联盟状态。

  在大家都使用盗版碟的情况下,如果谁用正版,就无异于脱离了这个“联盟”,他们更担心被“个个击破”。而如果政府行为迫使大家都要用正版,则有些很小的KTV将难以为继,“但KTV这么多,要一家一家清查恐怕也很难吧。”与以往面对出台的新政一样,业界的侥幸心理依然存在。

  另外,文化部还指出,近年来,国外一些卡拉OK播放设备大量进入中国,这些设备以固化在电视机、DVD机等硬件上的形式包含了未经我国文化行政部门审查的音乐、曲目、画面等文化内容,对此,各级文化行政部门也要加大清查力度。

  对于文化部的这一禁令,各大唱片公司以及版权拥有方纷纷叫好,某唱片公司企宣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文化部的这一规定肯定对正版唱片的普及和推行有利。不过关键还要看执行力度。”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娱乐营业场所使用正版光盘也要额外收费。广东伟佳音像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仔细看光盘,一般都有写明仅供家庭播放使用,歌舞娱乐场所如果要使用光盘,仅仅购买了唱片和光盘是不够的,还必须像KTV那样为每首歌支付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