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汽控股成立欲海外上市 长安汽车发展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南方工业集团以长安汽车国有法人股作为出资成立南汽控股,意在海外上市,分析人士称此举不利于长安汽车股改 。

  2月9日,长安汽车(000625)公告称,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作为发起人,以其全资子公司长安集团持有的公司8504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2.47%)作为部分出资,发起设立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完成后,南方工业将成为公司的股东。南方集团如其所

愿,胜利地成立了南方工业,为其海外整体上市打下坚实的基础。然而,对其上市子公司长安汽车来说,可能并不是个好消息。

  “可能对长安汽车的股改会有影响。”财富证券研发中心汽车分析师陈炳华表示,从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来看,南方工业集团是以长安汽车作为部分出资注入到新成立的南汽控股的,这就是说,长安汽车的这部分资本是以注册资本的形式在新公司存在。现在就给长安汽车的股改带来一个新问题,那就是在它的股改过程中,这部分资产是不能变的,也就是说长安汽车的股改不能采用送股的形式,因为如果送股,它在新公司的注册资本就会因此而改变,这是一个法律障碍。

  “就目前来说,看不出南汽控股的成立对长安汽车有什么特别的有利之处。”陈炳华分析说,南方集团成立南方工业主要是为整合内部资源,以图实现在海外的整体上市。虽有消息说,南方工业到海外大约募集40亿元,用于扩大汽车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合资合作和汽车自主产品开发。但长安汽车与南方工业毕竟是两个法律主体,各有不同的股东和利益,资金等各方面的往来都要经历一定的法律程序。另外,到目前为止,也没看到南方工业有比较详细的整合计划出台。陈炳华认为,南方工业的成立并不能改变目前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而长安汽车的发展也还得靠他自己。

  从前长安汽车集团总裁现南方工业总经理尹家绪的语气中也许能看出些许端倪。2005年10月21日,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产能实现15万辆庆典现场,有记者问尹家绪对长安集团母公司南工集团将长安集团、河北长安等14家企业捆绑组建南方工业赴海外上市一事的看法时,他回答说:“这是他们的事。”

  对长安汽车来说,现在他们迎来后尹家绪时代,这也可能成为长安汽车发展的另一个不确定因素。2月8日,长安汽车集团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称,原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尹家绪已升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南方工业总经理,由集团副总徐留平接任其原职位。(傅光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