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前天还收学费昨天就停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端玉)“学校7日才到我们村招的生,怎么今天就关门不办了?”两天前刚交完850元学费的卜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声称免费“送校服”、“送书包”的学校居然会上演“空城计”。现在,离中小学校开学只有几天时间,而天河区大丰学校的近800名学生却仍不知道接下来该去哪里上学;家长也很苦闷,“一次性付清”的学费能找谁拿回。

  门卫:“停办信被学校老师撕了”

  前脚收学费,后脚关门?昨日,接到几名家长投诉后,记者赶赴位于天河区的大丰学校。据介绍,该学校位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内,所用场地为租用研究所的房屋物业。

  见到记者,很多家长蜂拥而上,“太过分了,他们明明是有预谋准备不办的,为什么还要装模作样挨个村里去招生?”他们拿出一张“给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给记者看,只见上面写着:由于大丰学校拖欠研究所房屋等物业租金100多万元无力偿还,2005年11月16日我所发出通知给大丰学校及其法定代表人,决定收回出租给大丰学校的所有房屋等物业……我们在2005年12月27日将收回物业决定张贴在研究所门口,知照学生及家长。请家长及早安排子女就学,以免影响学业。告示落款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既然告示12月就贴出,为什么你们都不知道学校要停办呢?”记者问到,有家长回复:“听说刚贴上去就被学校撕掉了!”研究所门卫承认:“告示是我们贴的,一转身就发现被学校老师撕下来了,我们又再贴,又被撕下来了。”而一个9岁模样的小女孩告诉记者:“我们有几个同学看到了告示,但老师叫我们别信,也别告诉家长!”

  家长:“今天才知学校关门了!”

  记者走进大门虚掩的大丰学校,发现几十个家长和学生正搬出教室里的板凳坐在外边边晒太阳边商量对策。据说,学校“老板”即法定代表人梁锦芳已经“无影无踪”,校长也“找不着人”。

  卜先生家住猎德,他清楚地记得7日那天,大丰学校校车一直开到了他家门口。“他们很热情,说一次性付清学费就有50元减免优惠,交款满200元送书包,满300元就送校服!”他说,大丰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员村、洗村、猎德、杨箕村等多个城中村或城乡接合部,学生家长大多是农民工、农民。“他们给出的条件很好,说每天有校巴接送孩子上学,学费优惠也多,所以我们村很多孩子都在他们学校读书。”他说。

  一位一年级新生的爸爸掏出前天才交的学费收费单给记者看,上面写着“一年级新生罗某2006年上半年订书费300元”,落款是“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大丰学校财务专用章”。他说:“前天交了钱后,今天来领免费校服,没想到就发现学校已经人去楼空。”

  “这个学校包括小学六个年级和初中三个年级,起码有七八百人。”一个家长嘟囔,她说光他们家就有3个孩子在这学校读书,这学期一下子交了2500元学费。

  “害我们现在要重新找学校不算,起码先把收走的钱退给我们吧!”家长们闹腾半天后,已经不再怒气冲冲,而只是向留守学校的几名老师声讨两个实际问题:交了的钱怎么办?孩子去哪上学?

  老师:“学校还欠我们的工资”

  “家长找我们要钱,我们还想找学校要回一直拖着没给的工资呢!”一位贾老师(化姓)面对记者诉苦不迭:“我们也很冤,当时是我去村里收的钱,但我不知道学校会不办了呀。”贾老师一遍一遍地对声讨他的家长解释:当时收的钱都交学校财务了,“我跟你们一样,也是被骗者。”他说,之前派任务给他去村里收钱时,学校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要停办,“所以我们也热情承诺马上可以领校服。到今天我们才知道学校欠费很久,办不下去了。”

  某学校:“教育局让我们接管孩子”

  “天河区教育局决定让我们学校接管这些孩子,收费按大丰学校原来标准收取。”天河区某民营学校一位政教主任告诉记者,具体处理办法该学校领导和教育局正在商谈,但初步意向已经出来了:“小学和初中学生都可以去我们集团下的几个学校读书,可以根据离家远近自由选择,原来已经交了‘订位费’的学生我们不补收订位费,其他学费按照大丰学校标准收。”而对于已经“一次性付清全款”的学生,他表示:“究竟还收不收他们的学费我们暂时也不知道怎么处理,要等上面决定。”

  教育界人士

  办学校不能门槛太低

  “现在的民营学校太多太滥了,很多学校不负责,想关门就关门,可能还是准入门槛太低了。”广州市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表示:“相关部门考虑让孩子都能读得起书的初衷是好的,但一味为了保障贫困孩子读书就让民营学校减少收费、从而不得不降低准入门槛,其实是不成熟的想法。”她告诉记者,目前民营学校竞争很激烈,很多都在拼“学费低廉”,但学校不可能亏本办,刚开始打出“低收费”牌,最后不能收尾就可能导致“中途恶意停办”。“对于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主管部门应该把好两道关,首先是对方必须有足够的资金维持运作才能挂牌办学;其次就是应该通过制定相关法规、制度、条例来遏止民营学校‘半途而废’。”

  “但是门槛太高民营学校会否把资金负担转嫁到家长身上?”面对记者这一问题,该教育专家反驳:“为了避免转嫁负担就玩前脚低收费、后脚学生没书读的把戏,哪个学生损失更大?”她说,如果学校中途宣布停办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影响非常大的,必须面临追讨学费和重新找学校两大难题,有的甚至耽误学生学业。“所以要促进民营教育市场良性循环不能一味依靠降低门槛。”

  “门槛设高一点,制度把严一点,哪怕这个学校收费高了,总还有学校收费低些。”该专家分析:“既然是市场,就有市场规律在,收费太高没人读他敢不降价?学校这么多,应该是不愁没学校收的。”(报料人:陈先生、熊先生,奖金各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