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上海人悄悄感动小城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4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费凡平

  陈健和妻子真诚相爱,患难与共的故事

  自古以来,有情有义是一种大义,更何况陈健是用其一生来遵守这样一个诺言,则令人更为感动。

  真诚是一种美德,守墓人陈健和妻子这些年来的真诚相爱、患难与共的故事,也同样值得为之感动,值得为他们献上一点爱心。

  两颗心在理解和爱慕中撞出火花

  陈健安在县城的家,小屋不大,里外两间,收拾得非常干净,摆饰中你能看出上海人的味道。

  1983年开始,几乎所有的上海知青都返城了,他每次去双河为金训华祭扫,心里有种空荡荡的感觉,这一年原先的妻子因对陈健年复一年的祭扫,一次次放弃返城的机会开始抱怨,并提出离婚分手,为了金训华,他二话没说,离了婚,儿子归妻子,房子也归妻子,他像只孤雁又一次被抛向知青生活。县城不大,他行走在街头,真的感到孤独和凄凉。离完婚,他默默无语行走了几百里,最后来到双河的金训华墓前,他再也忍不住了,抱着这墓碑放声痛哭起来。

  陈健,成了县城里极富传奇色彩的上海知青,小城并非冷寂无情,在一次小范围的聚会上,有一个年轻女子不时地在看他———他无语的守墓举止却被一位陌生的女人所理解。

  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才知道这就是小城里的姑娘晁亚珍。在那个风雪之夜,他们沿着小城一路走了很久。或许是种缘分吧,第二天,陈健发起了高烧。就此一连三天卧床不起,正在他惶惑之中,此时卧室的门被轻轻地推开了,年轻的姑娘小晁因为几天没有陈健的电话,这天正好办事路过这里来到了陈健的家。得知陈健病得不轻,小晁立刻找来一辆板车,拉着陈健去了县人民医院看急诊。陈健得了病毒性感冒需要住院,热情的晁亚珍主动护理起陈健。快要出院时彼此也都生了爱慕之情。一个星期天,陈健要去远在百里之外的金训华墓地扫墓,想不到小晁已经早早等候在门口,她亲自要陪陈健去金训华墓地祭扫。这种真诚猛然间让陈健心里一阵感动,守墓又多了一个志同道合者,这正是身感孤独的陈健所渴望的。在墓地的祭扫中,晁亚珍也终于理解了陈健守墓的真谛!两颗心在理解和爱慕中相撞,终于擦出了爱的火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