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列车卧铺床底一年捡出1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王丹凤金陵晚报记者毛蕾

  【金陵晚报报道】 旅客出门在外,最怕的莫过于丢钱。但昨天刚从南京列车段传出的消息令人大跌眼镜:仅去年1年,该段乘务人员从卧铺的枕头和垫被底下捡出大量旅客丢失的贵重钱物,其中仅现金就超过100余万元。

  枕头下面捡出巨款

  前天,哈尔滨开往泰州的T156次列车刚刚到达终点站,南京列车段乘务员陈蓉正在逐一整理卧具。突然,9号上铺垫被隆起的“大包”进入她的视线。陈蓉麻利地掀开垫被,露出一个鼓鼓囊囊的大信封。打开,里面是一叠厚厚的百元大钞!整整1.8万元。

  “这样的情况经常能碰到,有时放在枕头底下,有时压在垫被下面,有时就卡在铺板和隔板的缝隙中,全都是成捆、成叠的百元大钞呢。所以我们在整理卧具时会非常注意,大多数人很快会回来找的。”对此已经司空见惯的陈蓉立刻将钱一分不少地交给了车长。

  没过多久,一个老师模样的男子急匆匆地回到车上,找到车长:“不好意思,刚才急着下车,把一大包钱落在铺位上了。”核对了装钱的信封特征、钱数和铺位号,车长将大信封交还给失主。失主再三表示感谢,却也忍不住自责:“就是怕丢才藏在铺底下,一路上再三提醒自己,谁知下车时还是把它忘了!”

  一年捡到现金百万

  其实,对列车长和列车员来说,这样的“马大哈”旅客他们经常遇到,特别是在春运期间。

  今年春运第一天,2521次列车乘务员从卧铺枕头底下发现小包一只,里面除了1.8万元人民币,还有1500元港币和数百美元,后来通过列车广播才找到失主。

  1月21日,临客L702次列车超员严重,一名40岁的妇女发现自己辛苦10个月赚来的2350元丢了,急得大哭:“这是给老公治病、孩子上学的钱。找不到我也不活了。”大伙儿起初以为是遇到了小偷,直到乘务员帮她从座位底下捡出那个用手帕包得紧紧的钱包,才知道是虚惊一场。

  据南京列车段统计,去年该段乘务人员总共从卧铺车厢的枕头及铺底下捡到现金100多万元(1000元以下现金未统计在内),最多一次捡到3.8万余元。除了现金,他们全年共捡到手机2700余部、笔记本电脑十三四台,以及数码照相机等物。厕所餐车也能捡到钱据介绍,卧铺枕头、垫被下面是最容易发现现金和贵重物品的地方,此外厕所间里、洗脸池边、餐车座位旁都是旅客容易遗忘现金和贵重物品的地方。因为很多旅客上厕所、就餐、洗漱时,会很小心地把这些东西带在身上以免失窃,却往往在离开的瞬间忘了带走。

  尽管每次有人下车,他们都会提醒旅客“带好行李物品”,可列车上旅客丢钱丢物的“怪”现象仍然大量存在,这让列车长和乘务员们都觉得纳闷儿:“好像越重要的东西越容易丢。丢东西的年轻人比老年人多。”

  火车上为何出现大量现金

  据南京列车段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旅客随身携带的现金越来越多,导致乘务员捡到的钱数也逐年上升。究其原因,主要因为火车旅客以在外打工的务工人员、做小本买卖的生意人和工薪阶层居多。他们有的要把自己在外辛苦赚来的工钱带回家乡、有的随身带着进货的本钱,又想省下邮寄费或银行的手续费,因此不辞辛苦地将大笔现金“随身携带”。再说,如今普通人出门在外带个几千元现金也很平常,大量现金就这样源源不断地“流”入了车厢。

  ■专家破解:

  丢巨款有心理原因

  不仅在坐火车时,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上类似的事情也屡屡发生。明明是最注意、最当心的东西,为什么偏会在下车的一瞬间被抛诸脑后?记性好的年轻人为什么反比上了年纪的老人更“健忘”?昨天,心理学专家为我们了破解列车上百万巨款丢失之谜。

  “这其实是个注意力的集中和转移问题。”江苏省社科院心理学专家储兆瑞在电话里饶有兴趣地解释,还专门找来了“注意力”的心理学定义:就是人的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但这种指向和集中是分阶段的,有时间性的。就拿坐火车来说,旅客上车后,一开始都会把注意力集中在随身携带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上面,想方设法把这些东西藏在自己认为最安全的地方,比如铺位的枕头底下。

  钱物一旦藏好,旅客开始觉得“高枕无忧”,第一阶段注意力的“对象”也随之消失,注意力开始不可避免地向其它目标转移。

  一般而言,神经紧张度越高,注意力越难转移;神经越活跃,转移越容易。年轻人的反应敏捷,神经活跃,注意力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也就表现得比老年人更加“丢三落四”。

  难道就没法解决“丢东西”的问题了吗?储兆瑞笑答:“非也。”办法非常简单,借用一句老话:“千金难买回头望。”下车时记得回头看一眼,就什么都解决了。

  ■教您一招:

  如何找回丢失财物

  旅客发现在火车上丢了东西怎么办?据南京列车段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车上的捡拾物处理,铁路部门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一般来说,乘务员发现物品后,要立刻报送给车长保管。如果车未离站,时间又允许的话,列车长会立即把物品交给停靠站的车站值班室处理;如果时间来不及或列车已经离站,车站会把物品交给本次列车终到站的车站值班室处理。

  旅客一旦发现物品丢失,应当立刻与铁路部门联系。时间越早,找回失物的可能性和方便程度越高。旅客可以先返回站台,如果车还在,可以直接找车长;如果车已离站,则应尽快请车站值班室与该次列车联系,如果车上确实发现失物的话,工作人员会详细告知取回失物的办法。如果发现的时间隔得久了,旅客还可以向列车终到车站的值班室询问。(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