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缺少安全感叫停医疗纠纷极端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6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郭群

  【新闻背景】如今,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医患关系日益紧张,呈现医疗纠纷处理非正常化、极端化趋势。有的患方采取打骂医生,打砸诊室,在医院设灵堂等过激行为作为泄愤和解决纠纷的途径,使医师的执业环境趋于恶化。

  中国医师学会曾对医师的执业状况进行的调研显示,90%%以上的受访医生对自己的执业环境感到不满意,63%%的受访者不愿意子女从事医务工作。对114家医院进行调查,近3年平均每家医院发生医疗纠纷66起,发生打砸医院事件5.42件,打伤医师5人;平均每起医疗纠纷赔付金额为10.81万元。医疗纠纷的规模、领域和恶性程度不断加大,医患纠纷依法处理的比例却不超过10%%,多数人选择吵、闹甚至找“讨钱黑手”的方式向医院讨还公道,打砸医院、殴打医生事件时有发生,医师在执业中缺乏安全感。

  【问题分析】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说,医疗纠纷有别于其他纠纷,原因多且复杂,综合分析主要有几个方面。

  医患矛盾的焦点实际上就是钱的问题,医院的生存发展、医务人员的收入靠医疗收入。而当前大部分患者看病自费比重大,就医负担很重,对医疗不满情绪加深。

  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生工作超负荷,难有充足的时间耐心问诊、有问必答。对此患者心存不满,认为医生不够专心,有糊弄之嫌。

  个别医务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医疗质量存在缺陷,医患沟通不够,没有很好地履行告知义务,导致双方发生过多不应有的冲突。

  【委员建议】

  杨宝峰建议,要改善医师执业环境,需要“对症下药”。

  医院要加强各项管理,倡导职工讲诚信,严格遵守执业操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率;督促医生学会和患者沟通,落实知情同意,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严格的规章制度,对败坏医德医风者严肃处理。

  患者要尊重医护人员的辛勤劳动,要正确看待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误差,尊重事实和法律。发生纠纷后,采取投诉、起诉等法律途径合法维权。

  建立政府、医院、医生三方共同投保的医疗责任保险机构;行业协会建立医疗责任赔偿基金;扩大医疗责任保险公司(商业)的险种,如设立医疗过失保险、医疗意外和无过失风险等。

  政府尽快出台医疗纠纷预防处置规定。对在医疗机构内外拉横幅、设灵堂、堵塞交通等行为,公安机关应当予以劝阻或依法取缔;对占据医院办公、诊疗场所,限制或变相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行为,公安机关应当予以制止或依法强行带离;公安机关应对医生遭到殴打的恶性事件严肃处理,起到震慑作用,切实保护医生的人身安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