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返城民工节后有四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6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春节刚过,各地的民工们便怀揣着各种梦想涌入到城市里,开始了新一年漂泊的生活。薪水的高低,当然是决定民工去向的重要原因。然而,越来越多的民工希望能够选择工作环境好、保障体系健全的单位就业,同时,他们渴望被城市接纳,渴望得到人们的尊重……

  希望薪水再涨高点

  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哈市道里区的人才市场内,这里仍然是人头攒动。在一家人才职介中心招聘大厅里,有几百人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通过采访记者获悉,薪水的高低仍是众多民工首先考虑的问题。

  来自阿城市的小娜和小芸姐妹俩今天一早就来到了这里找工作。据介绍,她们去年中学毕业后便待在家里,为了缓冲家里的经济压力,两个人便结伴出来找工作,希望既能够借此自食其力,又可以挣些钱孝敬父母。在谈到自己对工作的要求时,姐妹俩异口同声地说:“就是想找份薪水高点的工作。”

  来自大庆市红岗区的毛勇新年前辞掉了促销员的工作,准备第四次跳槽。他说:“我现在已经30多岁了,女儿刚出生,还要赡养父母,现在应该趁着年轻、羽翼丰满的时机,找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我找工作的要求就是,工资越高越好,这是我的首选。”

  工作环境再好点

  提起民工的工作,许多人会与脏、累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人们印象中的民工工作多是那些城里人不愿意做的又脏又累的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更多的民工将工作环境列入到自己找工作的考虑内容之一。

  河南来哈打工的23岁的张智勇说,他曾在一家建筑工地做过力工,虽然工作很累,但他还是能够应付。可是,在工地里的一日三餐完全是东北风味,他很不习惯。南北的饮食差异,以及住宿中近二十人同寝室的恶劣的环境,很快就让他放弃了这份工作。在采访中,女性对工作环境的要求更为强烈。双城市的吴爽对记者说,她希望自己要找的工作能够除了有固定的工作日,还要有充足的个人时间。而更多的女性则要求工作环境不要太脏。

  本事学得再多点

  俗话说,得千金不如增一技,能够拥有一技之长在同行竞争中总还能占有优势。正因为如此,更多的民工希望在远离他乡的务工中能够学点本事,来日成就一点事业。

  在一个招聘修车学徒工的现场,三名年龄在二十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应聘。其中的一男子说:“我这次出来打工,不是为了赚钱,就想学点技能,将来回老家开个修车铺,也算有了吃饭赚钱的本事。”

  徐永滨是经亲戚介绍到哈市来打工的,原来在肇东市读中专,学的是计算机,如今在一家网吧做网络管理员。他有一个心愿,日后回老家开个网吧,做点自己的事业。同时,徐永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有针对性地给民工们讲讲法律知识。他告诉记者,过去在一家网吧工作了十几个月,但因为不懂法,结果工钱都没能得到。

  社会地位再高点

  随着经济和和社会的发展,民工的社会地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连民工自己也认为,他们在社会中的地位还不够高,以致许多“好事”都与民工无缘。

  齐齐哈尔市来哈的民工张永德说,他的打工生涯已经11年了,他总感到自己比别人矮一节。如今,城市里工人们的工资一涨再涨,好多次了,在城市里的消费也越来越高,可是,多年来,还没有听说哪一项规章制度是专门针对民工工资制定的,民工工资的涨落多少年来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更为明显的是,在企事业单位中都有一些劳模等称号,可是,他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位民工拿到了劳模的荣誉,而民工在社会、城市里的作用是无庸置疑的。他希望,新的一年里,民工们的社会地位能够再高些。

  张永德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自己打车被拒载的亲身遭遇。有一次,他有急事前往学府路,就招手拦住了一辆出租车,可是他刚刚打开车门,还没等上车,司机就丢下一句:“有钱坐吗,一个民工打什么车?”张永德说,自己再苦再累也无所谓,可就是看不惯别人轻蔑自己的眼神。他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更多的人来理解民工,关心民工,真正地尊重民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