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21名“红旗”出租车司机集体逃回河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6 生活报

  近日,21辆“红旗”出租车驶离杭州。与对待去年年底的“奔的”事件的态度截然相反,此次,被开走15辆“红旗”的大众公司态度十分强硬:我们不能退让。

  “红旗”出逃有先兆

  导火线是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有一条款:事故车辆必须到指定的维修点修理。6日,“

红旗”司机和大众公司谈判破裂。21位河南籍“红旗”出租车司机开车离开杭州。

  事实上,“红旗”司机出逃已有先兆。“奔的”出逃事件后不久,因对杭州大众公司指定维修点不满,40多位河南籍“红旗”司机曾提出更换维修点要求,否则将开车离开杭州。杭州交通治安分局曾多次调解,但双方各持己见,互不让步。

  定点维修起争议

  司机们与大众公司的纠纷,缘起“红旗”司机石师傅去年的一次交通事故。去年10月,石师傅发生了一起车辆追尾的交通事故,车子的两个大灯等部件遭到损坏,他将车开到大众公司指定的维修厂进行维修。石师傅对修理质量很不满意:大灯已调换了10个。现在车子一发动,就发出“咔咔”的敲缸声。

  对于维修点的争议,大众公司则表示“另有内幕”:河南籍“红旗”司机中有人自己开了家维修点,并承诺优惠的维修价格拉拢老乡的车子去维修,最终导致了这场集体出逃。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回到老家河南许昌市鄢陵县的石师傅。他说,他们先把车开到当地公安部门,希望获得当地有关部门支持,并争取以此作为与大众公司谈判的条件。但他们此行,已不再是最初的焦点———更换维修点,而是车子还要不要开下去?石师傅他们不想继续开“红旗”了。

  关键是经济问题

  业内人士说,维修点只是一根导火线,关键还是经济问题,事实上,矛盾早就潜在,但因为前几年生意好做,经济效益好,没暴露出来。

  “车开不下去了!”司机们说。现在开出租车每月成本不菲:一般,每个月上缴8700元租金、250元管理费、50元洗座套费、80元使用GPRS费用,加上平时保养和修车费1000元,每月成本就要在1万多元……“实在吃不消”。

  公司掌握两张牌不让步

  2002年起,大众公司对外出租承包红旗,承包者每人约缴纳5~8万不等的押金。合同上确有“指定维修点”条款,以及违约金问题。而现在司机提出解约,则还在签约期内。

  大众公司表示,按合同,“违约金”将从押金里扣,以最高违约金4万元计。他们8日给司机发函,责令他们3天内返回,否则采取上述措施。

  而业内人士更一针见血地指出,事实上,已经跑了两三年的红旗车,市场价大约只有五六万元。这也是大众公司此次“按兵不动”的原因。

  据《青年时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