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奥运中的绿色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0 中国环境报

  余小萱

  “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其内涵是:

  要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运动会的工程建设、市场开发、采购、物流、住宿、餐饮及大型活动等,尽可能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负

面影响;

  要积极支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

  要充分利用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影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

  要在奥运会结束后,为中国北京和世界体育留下一份丰厚的环境保护遗产:奥运会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举办大型运动会新的环境管理模式;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的机制;北京环境的持续改善。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要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整个筹办、举办及赛后利用的过程中。

  从“绿色奥运”的内涵中不难看出,“绿色奥运”倡导绿色采购。目前,国外许多国家已经实施了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在已有的政府绿色采购计划中,都要求产品与服务达到特定的环保标准,并规定政府必须采购符合国家绿色认证标准的产品和服务等。我国现行的政府采购法也明确提出,政府采购应当有助于实现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包括保护环境;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纪录等。这些条文为政府绿色采购提供了切实的法律依据。而往届奥运会也十分关注绿色采购。在近两届的奥运会的举办过程中,举办者对采购物品也提出环保要求,提出优先采购环保标志的产品。我们北京奥组委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整个筹办、举办过程中开展绿色采购。

  北京奥组委在筹备和举办运动会的过程中,要支持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的可持续消费工作。同时,要身体力行,把它作为绿色奥运的重要内容进行实施。

  工程建设北京奥组委为新建奥运场馆制定了《奥运工程环保指南》,并根据改扩建场馆和临时场馆的特殊性制定了《奥运改扩建工程环保指南》和《奥运临建工程环保指南》,指导奥运场馆的建设。

  节能节水措施采用先进的围护结构节能技术,减小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例如,奥运村窗户采取多层窗、中空玻璃、低发射率玻璃、填充惰性气体等方法,使整窗的传热系数降低至2.5W/(m2.K)以下,低于国家标准的4.0W/(m2.K);倡导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推广先进热泵技术,如:地源热泵技术、再生水源热泵技术等;采用各种高效节能光源。奥运工程绿色生态设计包括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技术;降低空调能耗;充分利用自然光源。将绿化面积比例、新材料的使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纳入招投标文件及设计大纲中。节水措施包括中水回用、雨水收集、采用节水型给排水和卫生器具。

  市场开发优先选择环境友好企业作为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赞助商,编制了《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环保指南》和《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环境保护要求指南》,制定环保原则,在促进政府绿色采购的同时,促进企业的绿色采购。

  餐饮、住宿编制了《北京奥运会饭店服务环保指南》和《北京奥运会餐饮服务环保指南》,加强对宾馆、饭店的指导,主要表现在:鼓励企业节能、节水;废气、废水、废渣达到排放标准;禁止食用国家保护名录上的野生动物;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绿色办公采用环保办公用品;推广无纸化办公;选用排放达标汽车;节电、节水、节约资源;使用环保装备材料和家具。

  交通鼓励市民出行采用公共交通系统,运动会门票内包含交通费,持门票可乘坐公交车;运动会服务专用车辆尾气排放达到北京市地方标准(国家Ⅲ号、Ⅳ号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Ⅲ号、Ⅳ号排放标准);特定区域采用零排放或超地排放汽车(奥运村、媒体村);各种车辆服务前须按照车辆使用规定进行保养。

  物流和采购正在制定《北京奥运会物流环保指南》和《北京奥运会绿色采购环保指南》,指导运动会物流和采购工作:采购物品必须符合国家环保标准;鼓励和提倡采购环境标志产品和绿色食品;运动会餐饮食品确定生产区域。

  大型活动制定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环保指南》,指导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提出了具体的环保要求,包括:对参与人员的环保要求;世界级景观区的保护;国家级自然与人文景观保护;城市、乡村的环境保护;交通线路的选择和使用物品的环保要求。

  总之,在奥运的组织过程中,我们要把可持续消费的观念与“绿色奥运”的理念相融合,号召广大公众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用绿色奥运推动绿色生活普及,又使绿色生活的普及成为绿色奥运的重要指标,靠我们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和环保热情,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呈现一份独特的遗产!

  (作者系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