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仪教育缺失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0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罗素玲 黎静

  核心提示:言行举止得体,待人接物持重,在社会交际活动中,周到的礼仪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甚至可能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可当前的基础教育尚未开设相应的教育课程,社会培训及相关的咨询服务也凸现真空。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礼仪教育的缺失,能否有所改变?

  2月6日下午,家住柳州市驾鹤路的刘女士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请她次日傍晚去吃饭。她以为是春节期间几个朋友聚一聚,没当一回事。

  7日下午,朋友再次来电话催她早些过去,说许多客人都到了,请她过去帮帮忙。

  “帮什么忙?很多客人?你家办喜事?”她连声询问,朋友这才说:“啊,忘了告诉你,我妈结婚!”这下她可急了,原来是朋友母亲的再婚大喜,看来不仅要穿得光鲜,还要带上礼物才行。

  参加同龄人、年轻人的婚礼,她知道该穿什么、带什么去,可长辈的喜事,她就不知道了。问同事及身边的其他人,个个都不知。

  最后,她只好打个红包了事,但总感到有些欠缺,因为这个好朋友的母亲一直待她很好,她很想趁此机会表达感激之情,可因自己不懂礼俗与求助无门而错失。

  像刘这样的遗憾,许多柳州市民都有过。特别是近年来柳州城市发展较快,合资企业增加,国际友人来往及各种会议召开频繁,社交活动多了,讲究礼仪的场合也更多了。但因教育与服务缺失,市民这方面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

  不懂礼数引来尴尬

  由于缺乏礼仪知识,在一些场合“丢面子”的事,很多人都经历过。柳州市女子实验高中是目前该市中小学中惟一开有礼仪课程的一所学校。该校的英语礼仪教师薛佩玉,也有过“不好意思”的经历。她说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当时柳州还少有咖啡厅,一位很久不见的好友请她去喝咖啡。

  去之前,她就有些紧张,因为此前从没有去过咖啡厅,她一再告诫自己,举手投足不要莽撞,举杯移碟要先看他人。

  落座之后,咖啡很快上来了,主客4位每人一杯。看着别人加糖、加牛奶,她也小心翼翼地跟着加,见别人呷了一小口,她也跟着轻抿一小口:“味道不错!”扑鼻的浓香,微微的苦涩,掳去了心中的浮躁,让人感到非常惬意。毕竟是好友在一起,加上优雅清新的环境及曼妙的音乐,她紧张的心情很快放松了。

  美味的咖啡十分诱人,她一口接一口。朋友也非常热情,她杯子里的咖啡落下一点,朋友就为她添加一点。后来,她见朋友杯里的咖啡见底了,也想为他加点,可朋友再三推却说:“不用了,不用了。”她抢过咖啡壶,掀底一倒:没了!“真不知道啊,原来一壶咖啡只有四五杯。”薛老师摇头说,那一次,她觉得整壶咖啡好像是被自己一个人喝完了似的,此后的心情怎么也好不起来。

  但这毕竟还是跟老朋友在一起,即使有些尴尬,也还无伤大雅。但如果是在一些正式社交场合出现这种偏差,就不是那么容易挽回的了。

  去年秋季,一位政府官员带有关人员到柳州市一所中学考察,随行的一位女士穿着一双凉拖鞋,那鞋虽然很漂亮,可毕竟是无袢跟的拖鞋,走起路来橐橐作响。学校的师生见了,各种眼光都有:因为在中小学校,师生是不允许穿拖鞋进校园的,而政府机关人员竟这样着装办公,岂不有损形象?“这样的‘不妥’,不是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的。”女子实验高中校长蒋文华说,如果仔细留意一下,在很多场合都会有这样不合时宜的现象出现,但“当局者”多数不知道那样做有什么不好——因为在目前的中小学基础教育中,着装、交际等基本礼仪课程几乎还是一片空白。

  下一页第[1][2][3]页

  编辑:韦怡作者:罗素玲 黎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