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卸任之后越俎代庖格林斯潘晚节不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十几年来在经济界一言九鼎。因此,在刚刚卸任一周后,格老的一番私下讲话依旧搅得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一些经济分析人士质疑格林斯潘没有严格遵守职业伦理,可谓“晚节不保”。

  言论影响市场

  美国媒体8日披露说,格林斯潘7日晚在参加雷曼兄弟投资银行主持的活动上,对美元是否继续升息作了一番评论。

  据与会消息来源称,格林斯潘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长期国债徘徊在低水平,意味着银行利率应该继续上提。

  离职刚刚一周的格林斯潘似乎依旧能在市场呼风唤雨。他的那番发言次日被报章披露后,市场马上作出反应,短期利率期货下跌,美元走强。

  市场普遍认为,格老讲话透露,美联储会在今年年中将联邦利率从目前4.5%提高到5%的水平。

  做法遭到质疑

  然而,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却对格林斯潘皱起眉头。他们认为,以格老曾经在市场上拥有的尊崇地位,卸任后仍具有相当大影响力。以这种特殊身份,不应该在离职几天后就开始“指点江山”。

  一名金融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费解:“在他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格林斯潘一贯公正、谨慎。我想不到他会这么快进入私人空间。”

  另有一些美联储观察家认为,考虑到下一次利率决定在2月21日前才公开,格老确实应避免在此之前做出任何直接暗示。他们还认为这对新任主席伯南克不公平,因为后者甚至还没有机会公开阐述自己的观点。

  美联储倒是出来给格老打圆场。一名发言人说,美联储前成员有自由发言的权利,只要他们没有泄露机密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