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行通济文艺晚会圆满闭幕 魅力大使阿卜杜拉高歌《恭喜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6 南方日报

  黄飞鸿、大肚佛、财神爷、金童、玉女、钓鱼翁……昨晚,被收藏家收藏了几百年的石湾公仔一个个“活蹦乱跳”地出现在万家通济综合文艺晚会的现场,并“毛遂自荐”担任了当晚的主持人。

  这些由人扮演的石湾公仔从几百年前的行通济风俗讲起,最后说到专门为行通济而创作的歌曲《名城大祝福》,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无数的意外惊喜。

  “石湾公仔”行通济

  昨晚,佛山琼花大剧院座无虚席。8时,全场的灯光突然关闭,场内一片寂静。过了20秒,舞台灯光亮起,空空的“通济桥”上突然多了6个石湾公仔。这时,一个小女孩走上舞台。她就是当晚的主持人小精灵——一个年仅4岁的孩子。

  这个小女孩用稚气未脱的童音问一旁站着一动也不动的6个公仔:“你们不是石湾的公仔吗?怎么跑到这来了?”公仔们都抢着回答:原来是不约而同地从自己家里“逃”出来行通济的。

  石湾公仔和小精灵你一句我一句的,从明末清初开始的行通济风俗到当晚行通济的首场晚会。幕后有人配音的石湾公仔也成了当晚的“主持人”,万家通济综合文艺晚会正式拉开序幕。

  节目过渡无痕迹创意十足

  或许大家不会忘记,2005年,禅城石湾被授予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的称号。石湾最悠久最有魅力的文化特色是什么?石湾又是如何在众多优秀城市中脱颖而出?答案正是昨晚出现在观众面前的石湾公仔。

  由人扮演的石湾公仔展示了石湾陶艺文化的独特魅力。晚会上,石湾公仔以惟妙惟肖的语言、神态和举止,向观众们道出了行通济这一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的“前世今生”。

  挑选小学生扮演石湾公仔及小精灵担任主持,从他们口中将行通济的故事娓娓道来,连接每个节目,是晚会总导演陈洪海最为得意的创意。

  陈洪海介绍,晚会采取了“荒诞”的手法来表现行通济的文化内涵,挑选了一批4至10岁的孩子扮演已有几百年历史的石湾公仔担当主持人,这完全打破了传统文艺晚会的形式。“特别是这种无痕迹的连接节目的方式,将故事自然过渡到节目,很有创意。”

  魅力大使去年行通济挤掉一只鞋

  当晚的节目可谓精彩纷呈。禅之星合唱团深情悠扬的《行通济》,象征佛山开放、兼容,满足外来人口唱的普通话歌曲《名城大祝福》、原创小品《时髦行通济》、魔术师手中突然“长”出了生菜……首场以行通济为主题的综合文艺晚会可让市民大饱了眼福。

  一首萨克斯《回家》后,在场竟有不少观众拭起了眼泪。石湾公仔“大肚佛”哭着说:“大哥哥吹出了我的心情……”

  这时,佛山亚艺节的魅力大使,来自毛里塔尼亚的阿卜杜拉穿着两只不一样的鞋子登上了舞台。问他为何要穿两只不一样的鞋子?阿卜杜拉说:“我去年就是穿着这只鞋过桥的,去年人多,鞋被挤掉了一只,自从过了桥后,今年的运气就特别好,还被选上魅力大使!所以今年还要再穿这只鞋子过通济桥,希望今年会更好!”说完,阿卜杜拉以一首《恭喜你》表达了对通济桥的感激。姚艺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