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年注入新内涵增加了公益性质 行通济有望办成文化旅游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6 南方日报

  一年一度,又快要行通济了。佛山是千年古镇,行通济之习俗代代相传。正如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佛山市知名作家任流所说,行通济是一件稀奇和玄妙的事,这是一种内涵深厚的精神,一种蕴理隽永的文化,一种无可估量的资源。

  行通济、无闭翳

  在佛山,汾江洛水河段坐落着一座桥,名叫通济桥。斜阳映照,桥似彩虹于江河升起,柔媚绚丽,遂有“村尾垂虹”之美誉。最初修建的通济桥,是一座木桥,建于何时已无从考究,解放后改建成钢筋混凝土拱桥。但佛山人一直都认为通济桥是佛山最早的一座桥,年年都行通济桥。

  大约400年前,佛山是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的岭南重镇,纺织、陶瓷、铸造、医药四大行业鼎盛。发达的经济带动了文化的繁荣。“行通济”这项文化活动就是产生于那个百业兴旺的年代。每年的正月十六,佛山的家家户户,在白天携子带女,手举风车、风铃、小花灯,拥到通济桥边,再绕道回家,人人互相祝福,以求得一年的平安和好运,时有“行通济、无闭翳(烦恼)”之说。

  在那个年代,人们行通济无非是出于一种祈求好运的心理,而且带有相当浓烈的迷信色彩。

  鸦片战争的炮声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中国进入了列强割据、内战不断的苦难时代。但即使这样,行通济也没有停止过,但此时的“行通济”,佛山老百姓祈求的主要是家平安、国兴盛,希望中国早日走出受剥削、受奴役的时代,“行通济”的气氛变得十分沉重。“那个年代,行通济的人变得稀稀落落,人们是带着沉重的心情在祝福未来。”任流叹着气说。

  大拜年、大祝福

  说到解放后的行通济,任流显得神采奕奕。他说,行通济其实是拜年的最高潮,是社会之间的大拜年、大祝福,也反映了佛山的大繁荣、大和谐。400年的渊源将佛山人的心都凝聚在一起,这就是通济桥的文化魅力。

  “佛山是产业强市,又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城市。来佛山投资、贸易、务工的外地人很多,外国人也很多。但是无论是从哪里来的外地人,都会在正月十六这天相聚通济桥,摩肩接踵地走在一起,这就是和谐佛山的最有力表现。生意人盼望市道好、打工仔希望拿高薪、小康家庭盼望买房买车……无论他们抱着什么希望,都很有可能在这片土地上实现,都在这一刻共同祈求。佛山是个有希望的地方。”任流说。

  “一些文化界人士认为,通济桥是一个相当好的文化品牌,她在佛山有相当大的向心力。”任流介绍,随着这项传统民俗活动的演变,她正在被越来越多地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佛山经济发达,社会发展也越来越完备,佛山人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具备了现代公民意识。行通济近年明显增加了公益性质。“行通济,做善事”这一新的文化内涵既切合了人们喜庆爱做善事的传统,又增加了回报社会的新观念。

  新内涵、新方式

  一年前,有关部门约请了任流创作了《和谐盛世行通济》组歌多首歌曲的歌词。佛山市禅城区文广电出版局局长梁旭莹表示:“新创作的《和谐盛世行通济》组歌的4首歌曲,全部是用普通话演唱的。我们认为,在佛山市民行通济前后,在播放两首广州话歌曲期间,同时播放这四首普通话歌曲,不但让行通济注入了新的内涵,也能让外地朋友更了解行通济的意义。”

  而任流对“行通济”还有着一个更大的设想,那就是把行通济办成文化旅游节。

  任流对通济桥有着深厚的感情。幼时,他的外婆住在通济桥边,童年期间他就在河边摸鱼、在桥边看大戏。青年时为了求学,任流离开了佛山,前些年他又回到了佛山,又住在了通济桥边的金鱼街。

  他说,佛山的粤剧文化节、武术文化节都搞得如火如荼,行通济是相当独特的民俗文化,而且具有向心力,为什么不能成为佛山人文精神的窗口呢?“我们应该把行通济当作一条主线,把粤剧、舞狮、陶瓷艺术、赏灯、唱大戏以及剪纸等一些特色文化明珠一颗颗串起来。”

  任流指出,深入挖掘佛山传统文化将会大力推动经济的发展。在任流的设想中,文化旅游节可从正月十四开始,以正月十五十六两天为主,将活动分散在五区分会场,这样一来不仅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岭南文化中来,也可保障安全。深入挖掘佛山传统文化将会大力推动经济的发展。将行通济注入了新内涵,将能让外地朋友更了解行通济的意义。

  杨妍陈洁

  700警力维持秩序

  一年一度的行通济又将来临。有关负责人透露,行通济是非常具有文化内涵的民俗,它所体现的正是和谐、祥和和文明。今年提出了“畅行通济,迎财归家”的宣传语。为做好今年元宵行通济安全保卫工作,禅城区委区政府专门制定了《佛山市禅城区2006年“行通济”活动安全保障总体方案》,行通济当晚,佛山市将出动700多名警力维持秩序。

  向市民灌输和谐理念

  早在春节前,禅城区的街道两旁便能看到“畅行通济,迎财归家”的宣传语。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梁旭莹说,行通济的人数每一年都在递增,市民们怀着美好的祝愿行通济,安全问题最为重要。从以往的往河里扔生菜、到现在禁止扔生菜、错开元宵节人潮高峰期举办文艺晚会,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市民们能畅顺地行通济。“‘畅行通济,迎财归家’的宣传语是在一个多月挂出去的,提前介入是为了让这一理念渗透到每一市民的心中,体会其中的祥和和宁静。”

  行通济是佛山源远流长的民间习俗,是新春之际佛山人大团拜、大祝福、大和谐的体现;也是盛世佛山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体现。梁旭莹透露,“行通济是禅城区的一个文化品牌,我希望行通济文艺晚会能办成一项文化品牌。将这种和谐的理念灌输到每一个市民的心中。”

  为外地朋友创作行通济普通话歌曲

  以行通济为主题而创作的两首粤语歌曲《行通济》和《引财归家》想必已家喻户晓了。而在春节前刚刚亮相的4首行通济主题的普通话歌曲可以说是今年的一大特色。

  由佛山市作家、戏剧家任流创作的4首普通话歌曲《和谐盛世行通济》、《通济歌谣》、《名城大祝福》和《祝福一生美好》,歌词蕴理隽永、乐曲婉丽流畅,易学易唱,而且有着浓郁的珠江三角洲韵味。

  任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年都有不少外地人专门到佛山行通济,而之前所创作的粤语歌曲很多外地朋友都听不懂,更唱不了,歌曲局限较大。于是他创作了这4首歌曲,让外地的朋友更了解行通济。

  电子眼监控活动全过程

  “去年的元宵节有近45万人走通济桥。今年元宵节天气好,行通济的人数一定会比去年增加,公安部门的压力将更大。为维持好今年元宵节行通济及周边区域的治安秩序,防止发生意外事故,我们将投入700多名警力,比去年增加200多名,并结合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确保行通济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曾祥波副局长向记者介绍了今年安全保障准备工作。

  据了解,为了保证有充足警力维持活动现场秩序,处置突发事件,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联合市局交警、巡警,出动保卫警力600多人,并将根据各自的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协调作战,共同开展安全保卫工作。

  同时,武警佛山支队将派出100名武警官兵,担负元宵节保卫期间紧急情况下的抢险救灾任务和警力增援任务,消防官兵将在现场候命随时处置火灾事故。

  据悉,今年,警方在去年监控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在入口、出口和主要通道上增加安装一批视频监控系统,使视频监控系统更加完善,将行通济人流经过路段全部纳入视频监控范围,并安装多台大功率广播设施,加强安全宣传。另外,警方还在人流较为密集的同济市场前路口、同济路与普澜二路密封护栏等多个地方增加应急照明警车,配备喊话器,随时加强安全宣传和进行人流的疏散引导。

  制定7套应急预案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安全保卫工作中,较去年增加了两套应急预案,警方制定了7套应急预案,随时处置出现人流高峰,通行受阻、以及发生突然断电等突发情况。今晚,警方将在通济桥进行保卫工作演练,着重演练应急情况的处置。为了及时救护伤员,今年医疗救护点增加到4个,并且对设定的位置进行了调整,尽量设立在靠近人流量大的地点,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本报记者姚艺曲谭晓畅

  通讯员毛保华陈冬生

  行进路线

  元宵节当晚,警方将分别封闭季华路与金澜北路路口,季华路与普澜二路路口;封闭卫国路与金鱼街路口;封闭同济路与普澜二路路口;封闭大福路与同济东路路口,大福路与后龙三街路口;封闭后龙西街通往同济市场路口及多个入口;当普澜一路通行压力太大并改道时,封闭垂虹路与同济路路口。各路口均禁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进入。今年,警方在去年行走路线的基础上,设置了备用行进路线,以便在正常行进路线过于拥挤时,及时疏导人流。

  一、市民行进路线:

  路线一:以卫国路转入普澜一路(即佛山市电影公司对开路口)为行通济的入口,经普澜一路(左转)→同济路(右转)→通济骑楼段(直行)→通济桥(直行)→普澜二路→同华东一路、同华东二路、季华路;

  路线二:以体育路、同华路、同济路西段(即同济小学对开同济路口)为行通济的入口,经同济路(直行)→同济路与金鱼街交叉口(右转)→通济骑楼段(直行)→通济桥(直行)→普澜二路→同华东一路、同华东二路、季华路;

  二、备用路线:当普澜一路人流过于挤逼、同济路和通济桥段人流通行不畅通并有出现险情可能性时,即时启动备用路线:

  备用路线一:普澜一路(右转)→垂虹六街(左转)→垂虹路(右转)→同济路(直行)→同济路与金鱼街交叉口(右转)→通济骑楼段(直行)→通济桥(直行)→普澜二路→同华东一路、同华东二路、季华路;

  备用路线二:普澜一路(右转)→垂虹六街(左转)→体育三街(直行)→体育路(左转)→同济路(左转)→同济路与金鱼街交叉口(右转)→通济骑楼段(直行)→通济桥(直行)→普澜二路→同华东一路、同华东二路、季华路。

  警方提醒

  当晚行通济的市民一定要服从现场执勤民警指挥,自觉按照指引路线行走,不在牌坊、桥面等管制路段逗留,不推挤、打闹和起哄;切勿携带香烛、氢气球等易燃、易爆物品;能够文明行通济,不向牌坊上乱抛生菜,以免砸伤前面的群众;驾车的市民一定要注意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并选择恰当的交通工具;万一发生停电等突发事件,市民一定要保持冷静,服从公安民警的指挥,照顾好老人、小孩有序疏散;此外,2月12日21时到24时是行通济的高峰时段,比较拥挤,有老人、小孩行通济的家庭最好避开人流高峰期,提前或推迟行通济时间。

  链接

  必备四大吉祥物

  风车

  走通济的时候人们手上必备的物品就是风车,这种风俗在很多城市都有,而在佛山比较特殊。通常在走通济桥的时候,有风车在手预示着今年将时来运转,而在平时,风车的意味就没有那么特殊。

  风铃

  和风车一样,风铃有一个相当好的寓意,预示着今年走完通济桥后会招来福音。

  小花灯

  小花灯实际上是元宵节的产物。元宵节是中国的情人节,有一说小花灯是男士用来寻找心仪对象的情人灯,晚上,男士出门带着小花灯,出门寻找自己心仪多时的女子,如果找到了就将花灯交给心仪女子,然后在花街上游玩;而在走通济桥时,小花灯则是预示着今年一年明灯高照,前途光明。

  生菜

  生菜在广东话中与“生财”谐音,所以走完通济桥后买生菜回家,预示着今年将把财运带回家。而古人走通济都是在正月十五白天,买完生菜回家做生菜包子或者用生菜煮蚝豉(广东话“好事”的谐音),寓意生活美满。

  图:

  往年行通济盛况。郎树臣摄

  今年行通济路线示意图,红色部分为封闭路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